arrow
第十九卷, 第十九期
2023年科学突破奖(Breakthrough Prize)揭晓

来源: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网站


当地时间2022年9月22日,2023年科学突破奖(Breakthrough Prize)获奖名单在美国旧金山公布,包括3项生命科学突破奖、1项基础物理学突破奖、1项数学突破奖,单项奖金300万美元。其中,数学突破奖(Breakthrough Prize in Mathematics)授予耶鲁大学教授丹尼尔$\cdot$斯皮尔曼(Daniel A. Spielman),以表彰他在理论计算机科学和数学方面的突破性贡献,包括对谱图理论、卡迪森-辛格(Kadison-Singer)问题,数值线性代数,优化和编码理论等方面的贡献。

丹尼尔$\cdot$斯皮尔曼的见解和算法不仅对数学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计算、信号处理、工程甚至临床试验设计中的一些高度现实的问题也具有重要意义。此外,他和合作者一起解决了卡迪森-辛格问题,该问题源自量子力学,但却成为线性代数、高维几何、组合优化以及信号处理等众多数学领域中尚未解决的重要难题。

同时,本届还颁发了6项物理学、数学“新视野奖(New Horizons Prize),每项奖金10万美元,奖励目前处于学术生涯早期但分别在物理和数学领域取得重大成就的科学家。3名青年数学家获得2023年数学新视野奖(New Horizons in Mathematics Prize)。

安娜$\cdot$卡拉亚妮(Ana Caraiani),伦敦帝国理工学院、波恩大学

获奖理由:对朗兰兹纲领(Langlands program)做出了多项变革性的贡献,特别是与Peter Scholze合作在志村簇(Shimura varieties)的 Hodge-Tate周期映射及其应用方面的研究。

罗恩$\cdot$埃尔丹(Ronen Eldan),魏茨曼科学研究所、微软研究院

获奖理由:创建了随机定位法(stochastic localization method), 从而在高维几何和概率中的一些开放问题上取得重大进展,包括让$\cdot$布尔甘(Jean Bourgain)的切片问题和KLS猜想。

詹姆斯$\cdot$梅纳德(James Maynard),牛津大学、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

获奖理由:对解析数论的多项贡献,特别是对素数分布的重要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他在不久前获得了2022年菲尔兹奖。

此外,3位年轻的女性数学家获得“玛丽安$\cdot$米尔札哈尼新前沿奖(Maryam Mirzakhani New Frontiers Prize),每项奖金5万美元。这一奖项以已故女性数学家、第一位菲尔兹奖女性得主Maryam Mirzakhani命名,旨在奖励最近获得博士学位并取得重要成果的女性数学家。

玛吉$\cdot$米勒(Maggie Miller),斯坦福大学、克雷数学研究所(普林斯顿大学博士 2020)

获奖理由:在四维流形中的纤维带结和表面方面做出了贡献。

朴珍英(Jinyoung Park),斯坦福大学(罗格斯大学博士 2020)

获奖理由:为解决有关阈值和选择器过程的几个主要猜想做出了贡献。

维拉$\cdot$特劳布(Vera Traub),波恩大学(波恩大学博士 2020)

获奖理由:在经典组合优化问题中的近似结果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包括旅行商问题和网络设计。

科学突破奖(Breakthrough Prize)创立于2012年,素有科学界的奥斯卡之称,由谢尔盖$\cdot$布林、扎克伯格夫妇、尤里$\cdot$米尔纳夫妇和安妮$\cdot$沃西基创立,并由他们建立的基金会赞助。主要的突破奖单项奖金达300万美元,堪称科学界“第一巨奖。该奖项主要奖励在生命科学、基础物理和数学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顶尖科学家,下设“生命科学突破奖、“基础物理学突破奖和“数学突破奖,并面向青年科学家设立“物理学新视野奖、“数学新视野奖&、“玛丽安$\cdot$米尔札哈尼新前沿奖

CSIAM学会办公室供稿,信息来源于科学突破奖官网https://breakthroughpriz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