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row
第十九卷, 第十七期
【报告信息】“魅丽数学” 学术论坛第1期

来源: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网站


“魅丽数学”学术论坛由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女性应用数学工作者委员会(女工委)发起,旨在加强应用数学和工业界之间的交流与研讨,激励更多女性加入应用数学相关科技活动,推动应用数学领域女性科研团队和优秀人才队伍的建设,助力我国应用数学学科的高质量发展。

第1期“魅丽数学”学术论坛将于2022年9月5日(星期一)上午9点在线上举办,热忱欢迎大家参加!

腾讯会议号:143-581-494

 

论坛报告信息

报告题目:高维格理论与格密码研究

报告嘉宾:王小云院士(清华大学)

主持人:林华珍教授(西南财经大学)

报告时间:2022年9月5日(星期一)上午09:10-09:50

报告摘要:密码学是保障网络和信息安全的核心技术与基础支撑。本报告简要介绍了现代密码学以及相关密码数学理论的发展,介绍了格密码作为一类抗量子计算攻击的密码具备的优势及其研究的重要性、格密码数学困难问题及格密码设计的研究现状,并对格密码的发展与应用进行了展望。

嘉宾简介:王小云,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杨振宁讲座”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密码协会会士(IACR Fellow),中国密码学会理事长。

主要从事密码理论及相关数学问题研究。在密码分析领域,提出了密码哈希函数的碰撞攻击理论,破解了包括MD5、SHA-1在内的5个国际通用哈希函数算法;在密码设计领域,主持设计的哈希函数SM3为国家密码算法标准,并于2018年10月正式成为ISO/IEC国际标准。

代表性论文50余篇,3篇获欧密会、美密会最佳论文。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陈嘉庚科学奖,求是杰出科学家奖,苏步青应用数学奖,未来科学大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等。

 

报告题目:几何观点下的最优传输和深度学习

报告嘉宾:顾险峰教授(纽约州立大学)

主持人:赵桂萍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报告时间:2022年9月5日(星期一)上午09:50-11:00

报告摘要:1992年,丘成桐先生提出了微分几何的100个开放问题。其中第19个问题询问Minkowski问题的计算方法,即如何由Gauss曲率重建凸曲面形状。这一问题等价于球面最优传输问题,最终归结为求解球面几何下的蒙日-安培方程。在丘先生的带领下,我们提出了基于几何变分原理的凸优化方法解决了这一问题。我们发现蒙日-安培方程和最优传输理论对于可解释AI具有根本的重要性。

嘉宾简介:顾险峰,清华大学获得学士学位,哈佛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师从国际著名微分几何大师、菲尔兹奖得主丘成桐先生。目前顾博士是纽约州立大学计算机系教授。顾博士的学术研究集中在应用现代拓扑几何理论与工程和医疗等领域。在丘先生的带领下,顾博士和合作者们发展了计算共形几何、计算最优传输等跨学科领域,近期广泛应用于工业软件、医学图像和可解释人工智能。

 

报告题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学学科女性资助情况分析

报告嘉宾:赵桂萍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主持人:成娟研究员(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

报告时间:2022年9月5日(星期一)上午11:00-11:40

报告摘要:报告给出了1986年以来,女性数学工作者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情况,并分析了女性群体在整体数学学科所受资助的比例、趋势、效果、展望。报告还研究了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对女性倾斜政策所带来的积极意义。

嘉宾简介:赵桂萍,博士,研究员。研究方向为流体力学计算方法,主要研究有限元、有限体积、任意拉格朗日欧拉等方法,并应用于航空发动机内外流计算、空天飞行器一体化设计和武器物理研究。现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数学科学处副处长兼应用数学与计算数学项目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