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row
第十九卷, 第十七期
广东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成功举办系列活动

来源: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网站


2022年8月13日至14日,广东省(广州)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会2022年第二次会议、“金融数学与大数据产业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2022年粤桂滇湘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教练员暑期研讨会在广东佛山成功举办,第三届“大湾区杯粤港澳金融数学建模竞赛同期启动。200余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与会,共商广东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发展大计,共话新时代背景下工业与应用数学的未来。

13日上午,四个活动顺利拉开了帷幕,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任传贤教授主持会议并介绍特邀嘉宾。首先,学会理事长王其如教授致开幕词,欢迎与会嘉宾和粤桂滇湘四省(区)代表的光临,希望藉此联合研讨会,进一步加深四省(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活动的交流与合作,提升竞赛教练员的指导能力,提高大学生的竞赛成绩。

接着王其如理事长做学会工作报告。他指出,学会现有理事及会员近千人,其中理事单位几乎覆盖省内全部高校和部分高新企业,学会自成立以来,主动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动面向经济主战场,先后组织开展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美国数学建模竞赛,2020年组织发起了“大湾区杯粤港澳金融数学建模大赛,及开展了系列应用数学相关的科普活动。与会理事就如何进一步扩大学会影响力、托举创新型人才、为大湾区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展开了深入的讨论,确定了学会和各专委会下一步工作的具体方向,包括成立金融数学与大数据产业专业委员会。

随后,金融数学与大数据产业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该专委会是广东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继成立数学建模竞赛、生物数学、高职高专和青年工作四个专业委员会后的第五个专委会。汕头大学校长郝志峰教授和学会理事长、中山大学数学学院王其如教授共同担任专委会主任,并为专委会副主任、秘书长和委员颁发了聘书。

同时,第三届“大湾区杯粤港澳金融数学建模竞赛在会上正式启动。此项赛事由广东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粤港澳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等机构联合组织,旨在促进开展数学建模方法在金融领域的创新研究,推动数字金融、数字货币和智能金融与传统金融投资领域的融合发展,鼓励数学和金融领域的交叉渗透和原始创新,培养、挖掘金融科技方向的具有国际视野的量化投资创新人才。

13日上午最后的环节,大会邀请汕头大学校长郝志峰教授以《数字经济时代大数据产业和金融数学建模结合的思考》为题作主旨报告,吴孟达教授以《FAST 主动反射面调节问题》为题做了精彩的赛题讲评。

为坚定党员理想信念,凝心聚力汲取奋进力量,13日下午,两个学会党支部在佛山梁园举办了“初心致匠心主题党日活动,邀请与会代表100余人参加。梁园是是广东清代粤中四大名园之一,主要由“十二石斋、“群星草堂、“汾江草堂、“寒香馆等不同地点的多个群体组成,住宅、祠堂、园林三者浑然一体。其中岭南建筑与文化意境相结合,珍藏着历代书家法帖,处处体现着古代佛山文人雅淡自然的精神追求。此次参观学习不仅加深了学会党员对大湾区传统文化的了解,更是以园林匠心坚定初心,激励每一位共产党人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14日,2022年度粤桂滇湘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教练员暑期研讨会继续进行,学会邀请了四省(区)和国内资深的数学建模教学和应用专家作专题报告。一整天共计9场报告精彩纷呈,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良多、意犹未尽,并就接下来的赛事组织活动建言献策。

广东省(广州)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