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row
第十九卷, 第十二期
2022非线性偏微分方程理论西安研讨会线上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网站


由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主办的2022年“非线性偏微分方程理论西安研讨会于6月18日-19日成功举办。会议由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和西北大学偏微分方程方向的教师代表共同组织召集。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江松院士、香港中文大学辛周平教授等30位特邀嘉宾出席会议。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等高校的180余位学者在线上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于18日上午拉开帷幕。开幕式邀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主任江松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孙建永教授致辞。江院士表示国家对数学的重视程度达到了新高度,数学也迎来了发展的良机。偏微分方程在科学与工程技术、经济社会建设、国家安全和人民生命健康等领域均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他希望更多的学者践行国家的号召,投身于这一研究领域,促进数学学科发展。孙院长向大家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和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的概况。他表示偏微分方程是学院和中心重点支持的学科方向之一,鼓励团队聚焦偏微分方程及其应用领域的前沿问题,产出一流的成果,不断扩大学院在这一重要方向的影响力。
 
随后,会议进入报告环节。清华大学简怀玉教授、北京大学史宇光教授、湖南大学徐露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郭玉劲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谢峰教授、福州大学江飞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世炳教授等18位活跃在偏微分方程领域的一线专家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他们分享了各自在流体、几何、随机、优化、控制与计算等偏微分方程理论与应用研究前沿领域的最新科研进展和研究心得。上海交通大学李从明教授和楼元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王学锋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麻希南教授等知名专家同与会学者共同探讨了领域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及解决方法,启发思想、畅谈实践。
 
研讨会于19日下午圆满结束。大会闭幕式邀请香港中文大学辛周平教授总结讲话。辛教授强调偏微分方程是数学的核心学科,也是数学与其他学科交叉的重要桥梁,加强偏微分方程的研究对促进高校的学科发展和国家的科技进步都至关重要。他感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天元数学基金和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对该领域的大力支持,同时感谢各位专家、学者们的广泛参与。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参会者带来了一场思想和学术盛宴,也促进了参会专家学者们相互了解、交流与合作,为西部学者提供了一个接触学术前沿、了解学科新进展的学习机会,推动了西部高校数学学科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