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row
第十九卷, 第一期
2021油水资源数值方法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网站


2021年12月25日,由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以下简称“学会)主办,河南大学、山东大学、学会油水资源数值方法专业委员会共同承办的“2021油水资源数值方法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与会专家和师生达110人(含河南大学现场19人)。出于防疫考虑,本次会议全程采用线上方式进行。

学会油水资源数值方法专业委员会主任、山东大学数学学院程爱杰教授和河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王波教授共同主持了本次会议,河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韩小森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时值河南大学110周年校庆,与会专家学者向河南大学师生表示了祝贺。

会议期间,有来自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2位报告人作了精彩报告。

上午的第一位报告人是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的陈国教授,他报告了大庆油田化学驱采油历史发展过程、数值模拟技术的研究进展及自主研发的化学驱数值模拟软件;第二位报告人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张建松副教授,他对自己在不可压缩虫洞传播模型的杂交混合DG方法方面的工作进行了介绍;第三位报告人是山东师范大学的杜光芝副教授,他报告了具有BJS交界面条件的Stokes-Darcy耦合问题的局部并行有限元算法;第四位报告人是来自河南大学的邹广安副教授,他介绍了Chemotaxis-fluid系统的有限元方法及其无条件能量稳定性;第五位报告人是来自中原工学院的赵腾进博士,他介绍了一种应用在奇异界面问题上的混合渐近增广紧有限体积方法的构造和数值实现;第六位报告人是山东大学的施意副研究员,他介绍了自己在三相流方面的研究工作,他针对三相流模型设计了高效的自适应有限元算法并成功模拟了三相流体在固体表面的运动过程。

下午的第一位报告人是湖南大学的杨海建教授,他介绍了带Peng-Robinson状态方程的地下潜流模型的全隐模拟算法及其并行多层RAS预条件方法;第二位报告人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黄朝琴副教授,他报告了自己在深层碳酸盐岩油藏流固耦合数值模拟方面的最新研究;第三位报告人是来自西交利物浦的陈洁教授,他报告了基于机器学习的混合广义多尺度有限元方法及其在油藏模拟中的应用;第四位报告人是电子科技大学的吴永科副教授,他介绍了铁磁流体动力学方程的保结构有限元法;第五位报告人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田璐璐博士,她介绍了自己在相变问题的LDG方法方面的一些新进展;第六位报告人是安徽大学的谢建强博士,他介绍了自己在Maxwell方程的保能量局部加密网格的FDTD差分方法方面的工作。

与会专家学者还结合科学工程计算中的重点与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层次的讨论。

会议增强了同行专家尤其是工程应用领域和学术研究领域人员的深度交流与合作,将有效助推油水资源数值方法相关应用成果落地、发挥更大的潜在价值。

学会油水资源数值方法专业委员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