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row
第十八卷, 第二十期
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第十九届年会暨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圆满落幕

来源: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网站


2021年10月7-10日 ,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以下简称“学会或英文缩写“CSIAM)第十九届年会暨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安徽合肥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主办,安徽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联合承办。会议旨在交流工业与应用数学各研究方向的最新学术进展及其在产业界的应用成果,并结合工业中急需解决的关键问题和难点问题,展开广泛的学术交流和讨论;同时此次会议也是学会4年一次的换届大会。

根据当地防疫部门要求,本届年会限制了会议规模,同时要求参会代表报到时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全体参会人员给予了充分的理解和配合。在大家的全力支持和参与下,大会各项议程得以顺利完成。

本届年会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后的又一次学术盛会,参会人数总计1100余人,其中专家学者900余人,学生代表200余人。

会议期间,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马志明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戴彧虹研究员、浙江大学包刚教授、电子科技大学李纯明教授、北京大学鄂维南院士、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李小叶教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张纪峰研究员和南开大学王兆军教授先后作8场大会邀请报告,另有主题研讨会36个、论坛4个,累计学术报告数超450个,涵盖了近年来应用数学各个方面的最新研究方向及研究成果,包括数学在物理、化学、生物、经济、环境、金融、材料、医学、信息等多个领域的应用,充分展现了数学作为一门基础学科的重要性以及在多个领域应用的广阔前景。北京大学张平文院士、吉林大学张然教授、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徐小文研究员、复旦大学杜恺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李吉有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刘文斌教授还分别在安徽师范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建筑大学、安徽大学、合肥师范学院5所高校和合肥七中1所中学合计举办了6场科普报告活动,该活动受到当地师生们的欢迎与喜爱,促进了应用数学的普及与推广。

10月8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后,举行了2021年会士证书颁发仪式。戴彧虹、邓小铁、汤华中、汤善健、吴宗敏、杨顶辉、张纪峰7位会员当选2021年CSIAM会士,学会会士是CSIAM会员最高的终身学术荣誉。

随后,召开了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学会相关领导向与会代表作了如下工作报告:第一届功能型党委副书记黄忠亿教授作第一届功能型党委工作报告,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张平文院士作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第一届监事会监事长江松院士作第一届监事会工作报告,第七届理事会副理事长、财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巩馥洲研究员作第七届理事会财务工作报告并通报换届审计情况,会员代表举手表决通过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财务工作报告;接下来,第七届理事会副理事长、组织工作委员会主任高小山研究员汇报理事会候选人和监事会候选人名额和名单,并作了关于选举安排的说明;最后,会员代表大会进行学会理事会和监事会的换届选举,经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了第八届理事会和第二届监事会(共有9名监事)。

本届年会期间,还召开了第七届理事会的正副理事长会议、第七届理事会的第五次会议以及第二届监事会的第一次会议、第八届理事会的第一次会议及第八届正副理事长的第一次会议。在10月8日下午召开的第二届监事会第一次会议上,通过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了监事长;在10月8日晚上举行的第八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通过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了常务理事49人,理事长和副理事长13人,秘书长1人,并通过了法人变更事宜。

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第十九届年会会期3天,于10月10日下午结束,闭幕式由新当选的第八届理事会秘书长张波研究员主持,他宣布第八届理事会理事长继续由张平文院士担任。

接着,此次会议的承办单位代表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执行院长李嘉禹教授(左)、安徽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范益政教授(右)先后致辞。

随后,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主席袁亚湘院士和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长张平文院士为此次会议的志愿者颁发证书,志愿者代表上台进行发言。

最后,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学术委员会主任汤华中教授致大会闭幕辞。他简要介绍了此次会议各项活动的组织情况,向承办单位的大力支持、会务组和志愿者成员的辛勤工作、各位与会代表的热情参与,特别是广大与会代表对疫情防控要求的理解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