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row
第十七卷, 第十七期
聚焦数企合作,促进创新发展 —— CSIAM数学促进企业创新发展论坛在长沙隆重开幕

来源: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协会网站


8月28日上午,为加强数学与产业界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企业创新发展,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数学促进企业创新发展论坛在湖南长沙开幕。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副司长周文能,学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平文院士、西安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徐宗本院士,华为公司董事、战略研究院院  长徐文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主任、中国数学会计算数学分会理事长江松院士,北京成像理论与技术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首都师范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方复全  院士,深圳大数据院院长、加拿大皇家科学院罗智泉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湖南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刘琦、长沙科协副主席王准、长沙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湘鸿等领导及嘉宾、多家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代表,企业代表,专家学者等300余人出席开幕式。学会秘书长闫桂英研究员主持了开幕式。

学会理事长张平文院士首先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向莅临论坛的嘉宾及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他表示,数学作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动力源泉,对企业的创新活动十分重要,能够为企业所面临关键问题、核心问题的解决提供原创性思想和基础理论。他强调,应用数学要深深植根于国家的战略需求,在解决具体问题的过程中产生有价值的科研成果,促进企业创新发展。同时,他建议,要积极培养应用数学人才,在企业中组建应用数学人才队伍,有效利用高校和科研机构资源协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企业向原始创新驱动的发展模式转型,从而更好地发展应用数学,满足国家战略需求、促进企业创新发展。

方复全院士在致辞中表示,数学与企业融合创新的关系从未如此受到国人的关注,这是科学发展的必然,也是众多企业应用数学实现创新发展的成果。数学是自然科学的基础,也是重大技术创新的基础,数学的实力影响着国家的实力。发展数学科学研究、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是在新兴科技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抢占制高点的重大国家战略。

华为董事、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文伟做了题为“后香农时代,数学将决定未来发展的边界”的精彩演讲,他强调,企业需要理论的突破和工程技术的发明,更需要数学家们发挥核心作用。数学作为基础的基础,将决定未来发展的边界,数学家越努力,成果越卓著,我们的边界将会越来越延展,直到趋向无限。华为希望与学术界及研究机构一起,深入合作,共同推进基础研究的工作。

江松院士代表数学界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数学强则科技强,科技强则国强,数学实力影响着国家科技进步和经济建设。应用数学要“落地”,要解决实际需求问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本次论坛的召开意义重大,将有效推动数学与产业界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应用数学学科发展。

长沙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湘鸿感谢学会为园区企业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提供的技术支持,并表示将优化创新环境,支持搭建学术界与工业界的合作桥梁,推动应用数学在企业深度创新中的广泛运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在致辞中表示,数学是一切科学和技术的基础,它的理论方法广泛渗透到科学和技术的各个领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一直十分重视数学学科发展,以提升数学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为中国应用数学创新发展搭建了平台,希望通过本次论坛的召开,进一步推动数学与企业融合创新发展。

最后,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副司长周文能表示,数学作为自然科学的基础,在重大技术创新发展中具有光荣的责任,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数学科学在推动科技创新、服务国家创新发展中的重大意义。他对本次论坛充分联动数学界与产业界合作交流的鲜明主题及举办形式表示高度赞赏,对学会拉近数学界与产业界  的距离、提升数学支撑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充满期待。

开幕式上还发布了“数学与企业合作交流平台”。学会理事长张平文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徐宗本院士、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副司长周文能、湖南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刘琦、长沙市科协副主席王准与来自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的科学家代表杨新民、湖南潇湘大数据研究院的新型研发机构代表王再东、中国铁建重工集团的企业代表邹今检、学生代表李林上台共同按动大屏幕,“数学与企业合作交流平台”正式启动,数企合作迈向新时代。

“数学与企业合作交流平台”由学会与湖南潇湘大数据研究院联合发起,旨在加强院校、企业、新型研发机构、学生群体间的协同合作,以产学研用的参与形式,充分结合四方的人力、经济、成果、管理等资源,加强企业与数学专业人才之间的联系,解决企业寻求数学人才对口合作时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平台将探索企业提供资金和应用场景、新型研发机构搭建桥梁、院校科研机构提供科研成果和动力、学生参与企业创新研发的共进模式。

本次论坛为期两天,设立了开幕式、华为报告专场、应用数学中心和新型研发机构宣讲、数企对话及7场大会邀请报告,并正式启动“数学与企业合作交流平台”。论坛汇集国内顶尖应用数学专家和产业界代表,聚焦数学与企业融合创新发展趋势,探讨如何通过数学促进企业原始创新等问题,分享数学先进应用成果,交流学界与产业界合作经验。对充分发挥应用数学在国家和企业创新过程中的作用、助力数学与产业界进一步深化合作、推进项目成果转化落地、协同共建数企创新生态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