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row
第二卷, 第十三期
数学系介绍: 大连大学数学系

来源:中国数学与系统科学信息网


大连大学坐落于中国海滨名城大连市,位于黄、渤海之滨的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地理位置优越,环境优美,气候宜人。校园环境整洁清新,整个校园呈现出现代高等院校浓郁的文化气息和蓬勃的发展生机。校圆占地10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 0多万平方米。大连大学是一所面向全国招生,拥有教育、文、史、法、理、工、医,管理和经济等九大学科门类的多学科综合性普通高等学校。

大连大学数学系由大连师范专科学校数学系、大连工学院分院基础部和大连医学专科学校基础部于1987年合并而成,当时分四地办学。1995年,学校采用了换建的形式,在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建校园,从根本上改变了学校的基本办学条件。

数学系现设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两个本科专业.在编教师41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3人;具有博士学位者5人,在读博士11人。近五年来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20多篇,出版著作9部,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部级课题4项。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作为我校的骨干专业,与其它学科、专业相互渗透、相互融合,带动和促进了我校学科群的整体协调发展。目前,该专业已形成完整的教学体系,具有完善的教学和实验设施,严格规范的教学管理,运行稳定的培养计划和灵活的课程体系辅以先进的课堂教学和实验教学手段确保了本专业学生的培养质量。为社会培养10届计1600余名基础扎实、知识面广、技能水平高、适应能力强、素质全面的数学教师,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近三届毕业生有40多名同学考取了硕士研究生,其中绝大部分考入了重点大学。在完成本科教学的同时,积极采取“以研助教、以研促教”的政策,吸引学生参加科学研究和创新教育活动。以所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为牵动,形成了以学科带头人、中青年教师、本科生和合作培养的研究生为主的科学研究群体,使得学生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能力得到了全面培养和挖掘。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国际ACM程序设计大赛、国际数学建模大赛等,获得辽宁省教学课件制作一等奖,数学建模竞赛连续四届获省一等奖、全国二等奖,及国际建模况竞赛二等奖的好成绩。

大连大学经过近十五年的建设,步入了以学科建设为中心的快速发展轨道。同时,作为地方性的高等学校,我校定位于紧紧围绕地方经济建设、特别是为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服务。数学系充分利用学校多学科的优势,开拓进取、发展自我。数学系不仅要对我校的多学科建设提供支撑,而且要对数学学科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我们对数学系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网址:http://www.dlu.edu.cn/
Email: xiaoxuan@mail.casipm.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