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row
第二卷, 第十三期
中加工业数学研讨会在香港浸会大学、南开大学举办

dongzx@pku.edu.cn


教育部数学以及应用网上合作研究中心高等学校数学研究与高等人才培养中心
Mathematical Center of Ministry of Education
简报 第三十八期
高校数学中心办公室编
2005 6 12

高校数学中心与加拿大MITACS应用数学合作项目进行两年了,中加工业数学研讨会是对该中加合作项目的阶段性学术交流与总结。

研讨会于5月23-26日在香港浸会大学进行学术交流,参加会议有来自加拿大、内地、香港等地50多名代表。浸会大学校长吴清辉教授、高校数学中心主任张恭庆教授、MITACS J.Brookes教授分别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

研讨会上中加学者共作了32个学术报告,报告涉及到数学在生物制药、无线通讯、晶体生成、微电子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信息传输与提取、交通模拟控制、金融保险、传染病传播与控制、地质勘探等等众多领域的应用。这些研究工作的明显特点是许多问题来源于各个实际行业,是由实际行业提出的,数学工作者针对这些实际问题与各行业专家结合建立数学模型,进行理论与数值分析,最终给出解决问题方案。加拿大MITACS自1997年成立7年多来,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提供了值得借鉴的经验。

5月28-29日研讨会在南开大学继续举行,中加双方学者讨论进一步合作事宜,双方决定在己建立合作领域通过各种方式继续合作。研讨会还专题讨论了加强我国应用数学发展以及尽快建立一支扎根于我国实际的应用数学的队伍问题。数学科学研究空间形式与数量关系的一门学科,纯粹数学即基础数学是它的基础理论部分,作为它与其它学科的交叉以及在国民经济、科技中的广泛应用形成了应用数学。随着我国经济迅速发展,特别是计算机在各行各业中广泛应用,迅速发展应用数学已势在必行了。近些年,北美、西欧等发达国家,特别是加拿大,在工业应用数学领域设立专门机构,加大研究工作与人才培养的投入,发展迅速。与会者一致强调应迅速发展我国应用数学的研究与队伍建设,建议有关领导部门加速这方面的规划、制定相应的政策与增加有关的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