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row
第二卷, 第十三期
数值代数的现状分析与前景展望研讨会会议纪要

bzz@lsec.cc.ac.cn


数值代数的现状分析与前景展望研讨会于2005年5月8日至10日在杭州西子宾馆召开。这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数学研究所石钟慈院士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学物理学部雷天刚博士发起, 由浙江大学应用数学系王兴华和韩丹夫教授以及中国科学院计算数学研究所白中治研究员负责筹办.与会代表40余人, 分别来自国内多所大学和研究单位以及美国, 荷兰, 港澳地区. 他们中既有计算数学界的前辈,也有后起之秀, 大家共聚一堂, 各抒己见, 详细分析我国数值代数的历史和现状,探讨未来的发展。

会议开幕式由王兴华教授主持.石钟慈院士, 北京大学应隆安教授和香港中文大学陈汉夫教授分别做了重要讲话。石院士指出: 新中国成立以后, 数值代数发展很快,做出过一批高水平的研究工作, 培养出许多优秀人材, 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奖励, 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做出过重要贡献. 但近年来, 由于各种原因, 数值代数队伍与计算数学其它分支学科相比, 显得小了一点, 力量弱了一点。数值代数是计算数学与科学计算的基础, 大部分计算问题的求解最终都归结到数值代数。
在欧美, 该领域的发展一直很受重视,美国计算数学方面的院士多出于此。我国也应采取相应措施, 加强数值代数的教学和研究,重视培养学科带头人, 积极发展数值代数与其它学科的交叉和应用, 开拓创新, 做出新成绩. 香港浸会大学, 原中国科学院计算中心黄鸿慈教授,复旦大学曹志浩教授, 中国科学院计算数学研究所陈志明教授, 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柏兆俊教授和基金委雷天刚博士等分别做了重要发言。

代表们就我国数值代数的现状和前景, 优势与劣势等各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代表们一致认为: 这次会议很重要, 很有收获, 它必将成为我国数值代数发展的一个新的起点。

代表们的建议如下:

1. 在全国计算数学学会下面成立数值代数专业委员会, 负责规划和协调全国数值代数的各项活动. 专业委员会暂由五人组成: 宋永忠(南师大, 负责人), 白中治(中科院), 魏益民(复旦), 陈汉夫(香港)和柏兆俊(美国)。

2. 争取每一至二年组织一次数值代数暑期学校, 面向全国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第一次数暑期学校定于2006年7-8月在香港中文大学和广州华南师范大学举行。

3. 争取每二至三年召开一次全国性数值代数学术会议, 并在适当时候, 举办大型国际会议, 例如, 国际Householder会议。

4. 争取各方面支持, 积极参加国家973项目, 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重点项目。

5. 在适当时候, 设立青年数值代数奖, 鼓励年轻人才脱颖而出。

本次会议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中国科学院计算数学研究所和浙江大学应用数学系的资助, 谨表谢意!

数值代数的现状分析与前景展望研讨会组委会
2005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