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row
第四卷, 第十五期
数学系介绍: 西南师范大学数学与财经学院

来源:中国数学与系统科学信息网


西南师范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的重点师范大学,位于重庆市主城区-北碚(有高速与市中心连接)。数学与财经学院作为学校最重要的教育教学单位之一,由数学系发展而来。数学系的前身为1906年的川东师范学堂,1950年10月经中央政府批准,原国立女子师范学院和四川省立教育学院的数学系合并为西南师范学院数学系。1953年全国高师院系调整,先后并入华西大学、四川师院、昆明师院数学系的部分师生。1985年更名为西南师范大学数学系,随后成立数学与财经学院。学院由数学系、应用数学系、会计系、数学研究所组成。重庆数学学会挂靠本院,办有《数学教学通讯》刊物。

改革开放以来,西南师范大学数学系发展较快,有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类)和会计学(非师范类)本科专业。有“基础数学”、“应用数学”、“概率与数理统计”三个硕士学位授予点,其中基础数学专业为我国第一批获得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学科专业,重庆市重点建设学科。在代数学、动力系统、泛函分析、课程与教学论(数学)等四个方向招收博士研究生,同时,在13个方向上招收硕士研究生。现有在岗教职工73名,其中,教授11名,副教授(副研究员)30名,博士生导师5名,硕士生导师13名,具有博士学位者18名。全日制本科生1200名,硕士生、博士生80多名。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9%以上,考研录取率达35%以上,毕业研究生供不应求。近年来,学院组建的西南师大数学建模队先后获得国家一、二、三等奖近10项。学科建设成绩显著,目前,承担科研项目18项,其中主持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基础教育研究项目5项,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10项,国家教育部人才支持计划项目3项,教育部重点项目1项。教师发表高层次论文数量逐年增加。据不完全统计,2000年以来在核心期刊以上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SCI、EI、ISTP三大检索系统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5部;获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奖6项;承担了省级重点学科“基础数学”的建设任务;学院有8名教授被命名为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

经过多年努力,数学与财经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等方面得到迅速发展,基本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结构合理、富有活力、团结创新的教学科研队伍。我们相信,随着办学条件的改善,数学与财经学院的人才培养规格、教学科研水平、学科建设将会步上一个新的台阶。

http://cyber.swnu.edu.cn/mathematics/



------------------------------
End of CAM Digest
本期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