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row
第四卷, 第十五期
华裔科学家陶哲轩、沈华智荣膺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任教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数学系的澳洲华裔数学家陶哲轩(Terence Chi-Shen Tao)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大脑与认知科学系和生物系华裔终身教授沈华智(Morgan Sheng),日前当选为2007年度英国皇家科学院(The Royal Society)院士。

陶哲轩主要研究调和分析、偏微分方程、组合数学、解析数论和表示论。陶哲轩2006年获得菲尔茨奖。他此前还曾获得多个学术大奖,2000年获颁塞勒姆奖,2002年获颁博谢纪念奖,2003年获颁克雷研究奖,2005年获得利瓦伊?L?科南特奖。2004年,本?格林和陶哲轩发表一篇论文预印稿,证明存在任意长的素数等差数列,他们的证明立即在国际学术界引起轰动。

沈华智1982年取得英国伦敦大学医学博士学位、1985年成为英国皇家医学会会员,并于1990年取得哈佛大学博士学位。目前的主要研究项目,是关于脑细胞之间如何沟通传导与如何储存讯息。

成立于1660年的英国皇家科学院,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最著名的学术团体之一,目前有1400多位院士,其中包括60多位诺贝尔奖得主。过去当选院士者不乏历史上伟大的科学家,如牛顿、达尔文和霍金等人。皇家科学院院士都是在基础科学研究或工业及科技前沿研究方面有特殊贡献的科学家。


陶哲轩相关报道:

《科学时报》:美丽的素数 伟大的证明

http://www.sciencenet.cn/html/shownews.aspx?id=169847

《科学时报》:这项伟大的成就里有中国数学家的贡献——数学家王元谈菲尔茨奖获得者陶哲轩的工作

http://www.sciencenet.cn/html/shownews.aspx?id=169849

《南方周末》:陶哲轩:一个华裔数学天才的传奇

http://www.southcn.com/weekend/top/20060831002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