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row
第三卷, 第十五期
我国学者首次获得国际符号和代数计算会议杰出论文奖

来源:http://info.amss.ac.cn/cn/news2006/0726.htm


日前在意大利举行的第31届国际符号和代数计算会议(ISSAC’06)上,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数学机械化重点实验室的李子明研究员、郑大彬博士与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授M.Singer、华东师范大学吴敏博士的论文《计算Laurent-Ore模的一阶子模的递归方法》,获国际计算机科学协会 (ACM)符号与代数计算专业委员会颁发的“ISSAC杰出论文奖”。国际符号和代数计算会议(ISSAC)是符号和代数计算方面最具权威的国际会议,“ISSAC杰出论文奖”选自当年度在ISSAC上报告的论文,2006年共有两篇论文获此奖项。这是我国学者首次获得该项奖励。

与此同时,在本次ISSAC会议上,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数学机械化重点实验室主任高小山研究员经投票当选为ISSAC指导委员会委员。指导委员会由6名委员组成,委员任期3年。指导委员会负责ISSAC的学术与组织管理。

据介绍,李子明等人的论文提出了计算Laurent-Ore模的所有一阶子模的第一个算法,解决了分解Laurent-Ore模的关键技术难点。很多抽象的数学对象如无穷序列、无穷级数和特殊函数,涉及无穷的概念。而计算机只能存贮有限的信息。怎样用计算机表示和处理这些数学对象是符号计算与数学机械化的重要课题。目前最有效的方法是利用这些数学对象所满足的微分差分方程和相应的初值条件,把表示与处理这些抽象数学对象转化为微分和差分方程求解的问题。Laurent-Ore模是有限维线性偏微分和差分方程组的代数模型。过去的研究多限于单变量函数,而新工作开启了关于多变量函数机械化处理的算法研究。

数学机械化重点实验室由吴文俊院士创建,自成立以来,该实验室开展大量高水平学术交流活动,李子明等的获奖论文是在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美国科学基金委员会的联合资助下完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