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row
第五卷, 第十期
数学系介绍: 焦作工学院应用数学与信息科学系

来源:中国数学与系统科学信息网


焦作工学院的前身是英国福公司1909年3月创办的焦作路矿学堂,之后经历了焦作工学院(1931年)、焦作矿业学院(1958年)、焦作工学院(1995年)、河南理工大学(2004年筹)等历史时期。在历史上,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先生、著名地质学家翁文灏先生、著名爱国人士、工矿泰斗孙越崎先生先后分别担任学校的名誉校董、常务校董、董事长和名誉院长。学院现设有39个本科专业、21个硕士授权点、5个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2个博士授权点,拥有4个省级重点学科、一个省级重点开放实验室和一个国家一级安全技术培训中心等。

焦作工学院应用数学与信息科学系成立于2002年3月9日,她是我院几代数学教育和科学工作者长期追求的目标和团结奋斗的结果。在院党委和行政的关怀和领导下,应用数学与信息科学系始终坚持教学和科研齐抓的“两条腿走路”的思想,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等,极大地推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走上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应用数学与信息科学系现有教职员工37人,在基础数学、应用数学、运筹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计算数学、信息科学等方面具有较强的智力和师资优势,承担着全院一万多名学生的所有数学课程的教学任务和其它相关工作,主编出版《科学与工程计算方法》、《高等数学》、《高等数学习题课教程》、《工程数学基础》等专著和通编教材,主持承担有国家教育部世界银行贷款“21世纪初高等理工科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焦作工学院应用数学与信息科学系现设有“数学与应用数学”和“信息与计算科学”两个本科专业,在校学生500多名。在学科带头人祁锋教授的带领下,2003年获得“应用数学”专业硕士授予权。这使焦作工学院成为河南省管高等院校中第五个具有数学学科硕士授予权的单位,也使焦作工学院获得第一个理学门类硕士授权点,学科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焦作工学院应用数学与信息科学系一批青年数学工作者潜心钻研,在数学不等式理论及其应用、函数论、数值积分、运筹学、模糊数学、微分方程等研究领域和方向取得了系列性的创新成果。近10年来,全系教职员工共主持完成和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纵向科研课题近20项,累计科研经费近百万元,在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数百篇,获得多项国家级和省级奖励和荣誉,有多人次在国内外权威数学专业机构和期刊担任学术职务等。

作为这支优秀数学教师队伍的典型代表之一,首任系主任祁锋博士主持完成或目前承担有十余项国家和省部级纵向科研课题;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近百篇,20多篇被SCI收录,目前还担任国内外许多刊物的评论员或编委以及河南省数学会第六届常务理事等职务;获得“河南省优秀专家”等多项荣誉称号。

近年来,焦作工学院应用数学与信息科学系的国内外学术交流也很活跃。2000年7月成功承办了“河南省第八届高等院校中青年数学教学与科研研讨会”,祁锋博士和原保全副教授等多人次赴澳大利亚和印度等国家和地区进行合作研究或参加国际学术会议,邀请多名国内著名学者教授进行学术交流。2002年开始开展了“数学与信息科学学术报告系列”讲座等学术活动,建立了教学和科研奖励制度,成立了院级“应用数学研究所”。最近,摩洛哥和韩国的两位同行分别申请来我院和我系学习和合作研究。

目前,在学院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系党总支和行政的带领下,在历史使命感、历史危机感、历史责任感的感召下,应用数学与信息科学系全体师生员工正以焕然一新的精神面貌,团结协作、奋发向上、励精图治、勇挑重担,创造应用数学与信息科学系更加美好的明天,为打造“河南理工大学”做出更加辉煌的贡献!

http://www.jzit.edu.cn/1024x768.asp

 

 

------------------------------
End of CAM Digest
本期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