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row
第五卷, 第十四期
新书介绍: Adaptive Finite Element Methods for Optimal Control Governed by PDEs(偏微分方程最优控制的自适应有限元方法) 科学出版社

qkfan@163.com


主 题: 新书介绍

丛书:信息与计算科学丛书;41
作者:刘文斌 严宁宁
ISBN:978-7-03-022256-5
定价:46.00元; 初版日期:2008.6
联系人:科学出版社 范庆奎 qkfan@163.com

内容简介:
本书主要介绍最优控制自适应有限元方法的理论、计算和应用。首先简要介绍了偏微分方程最优控制的一些模型问题、应用背景、存在性及最优性条件等基本理论。然后以椭圆型方程最优控制为主,介绍了最优控制的有限元方法(包括标准有限元方法、混合元方法、流体控制、边界控制等)。关于本书介绍的各种最优控制的有限元方法,书中进一步分析和证明了相应的先验误差估计(包括最优误差估计和超收敛估计)和后验误差估计(包括残量型和后处理型后验误差估计)。在后验误差分析基础上进一步给出了最优控制的自适应有限元方法。此外,还详细介绍了最优控制的数值计算方法,并给出了一些算例。
本书的主要读者为国内外计算数学工作者、高等院校有关专业的师生和从事科学及工程计算的有关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