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row
第五卷, 第十八期
张关泉研究员获第二届苏步青应用数学奖

来源: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日前,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CSIAM)第五届代表大会和第十届年会暨第二届CSIAM苏步青应用数学奖颁奖大会在河南郑州召开。中科院数学院张关泉研究员获第二届苏步青应用数学奖。

张关泉研究员早期从事航空、航天方面的计算数学研究工作,创造性地提出了很多实际问题的解决办法,并以此为背景得到了完善的理论结果。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张关泉研究员转入数学物理反问题和油气勘探中的数学问题研究,对波动方程的反问题作出了系统而深刻的理论研究,并且发展了一套基于波场分解的独特算法,推动了在地震勘探等方面一系列重要理论和研究成果的产生,他的研究工作影响深远,引起了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有的成果已经用于实际生产。

他的研究横跨了计算数学、勘探地球物理、航天工业的多个领域,致力于解决实际应用难题,卓有成效,很多工作在国际上被广为引用。曾荣获国家人事部授予的“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并获中科院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际勘探地球物理学家协会颁发的Geophysics刊物最佳论文奖等多个奖项。

“苏步青应用数学奖” 由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于2003年11月设立,以我国著名数学家苏步青院士名字命名,旨在奖励在数学对经济、科技及社会发展的应用方面作出杰出贡献的中国公民,每两年评选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