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row
第五卷, 第二十五期
数学系介绍: 山东科技大学数学系

来源:中国数学与系统科学信息网


山东科技大学数学系创办于上世纪70年代。1977年招收第一届数学专业本科生。1985年成立应用数学与软件工程系,并在数学专业基础上开设计算机软件专业。2000年成立山东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内设数学、计算机、信息管理等系和数学、金融工程等研究所。经过二十余年的艰苦创业,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已发展成为多专业、多层次、综合实力较强、在国内有一定影响的学院,数学系也成为师资力量较为雄厚、在山东省具有较大影响的系科。现在位于五岳之首的泰山脚下和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两地办学。

数学系是学院的主要系科之一。现有教授16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副教授2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9人,博士后2人,在读博士12人,有国家级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省部级专业技术拨尖人才3人。设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三个本科专业,并与计算机等学科一起开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和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三个本科专业,开设有"金融工程"研究生班。基础数学、应用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四专业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博士点。可在软件工程和计算机技术两个领域招收工程硕士。应用数学为山东省重点学科,近年来,该系教师在优化理论与算法、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金融数学及预测决策理论和非线性分析等方向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成果,被SCI、EI收录论文60多篇,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2项,"天元基金"及国家基金"九五"重大项目(子课题)各1项,省部级基金项目50多项。

该系具有良好的软硬件条件,建有数学实验室、软件实验室、金融工程实验室、大规模科学计算实验室、图象处理实验室等,拥有的仪器设备中包括曙光高性能并行计算机、SUN网络服务器等九十年代末世界先进水平的设备。拥有一个藏书6万余册、有260多种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的资料室。

该系的人才培养坚持"低年级加强基础,高年级分流培养,对优秀学生配备导师,让最优秀的教师教授基础课"等措施,保证学生具有扎实的基础和较广泛的知识面。二十多年来,该系已为国家培养了1800余名高质量复合型应用数学人才。毕业生中先后有280余人考取了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科院等重点院校和国外高校的硕士、博士研究生。毕业生中有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博士生导师8人,有多人担任了山东省高校的校级领导职务。

展望未来,数学系全体教师将同心同德、励精图治,争取把该系办成全国有较大影响的系科,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应用数学人才。

http://www.sdimt.edu.cn/

 


------------------------------
End of CAM Digest
本期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