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row
第八卷, 第十三期
中科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重大专题启动

科学时报


作者:潘希 许清
日前,中国科学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以下简称“国家数学交叉中心”)启动了包括量子信息与控制、复杂空间飞行器控制与导航中的基础理论研究等13项重大研究专题与中国人口问题研究、物联网有效服务的数学模型与算法等8项培育基金。这是国家数学交叉中心自2010年12月2日成立以来,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和讨论而设立并启动的第一批项目。作为中国科学院实施“创新2020”试点启动阶段第一个启动的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国家数学交叉中心的正式成立标志着中国科学院“创新2020”试点启动阶段取得重大进展。

国家数学交叉中心的成立,旨在从国家层面搭建一个数学与其他学科交叉合作的稳定规范的高水平研究平台;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有效组织科学院数学及相关学科的力量,协同攻关,促进并引领数学及交叉应用研究;针对自然科学、工程技术与社会经济中重大任务与需求,提炼关键科学和数学问题,开辟能够引领学科发展的新方向;面向瓶颈性技术难题,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作出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贡献。

数学对科学技术整体水平的提高具有不可替代的基础性作用,数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是国际发展趋势,也是国家科技发展的迫切需求。国家数学交叉中心的成立与良好运行,将对我国科学技术与社会经济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队伍是我国数学研究的“国家队”,在数学及相关领域具有坚实的研究基础和综合学科优势,具有突出的人才队伍,并具有交叉研究的历史传统与先期布局。

在数学与系统科学的研究发展中,中科院人才辈出、群星璀璨,曾荟萃和培养了我国一大批著名数学家,如华罗庚、吴文俊、关肇直、冯康、陈景润、王元、杨乐、张广厚等;目前数学研究院有18位两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5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A、B、C)和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80余人;迄今累计获得重要学术奖励近500项,包括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4项、二等奖2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

历史上的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在交叉应用方面,“优选法”与“统筹法”在全国大面积推广应用,“两弹一星”中卫星轨道选择与测量以及核威力计算,数论在近似分析中的应用、均匀试验设计方法、全国粮食产量预测等,代表了我国数学家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社会经济方面的重大贡献。

目前,中科院拥有一批奋斗在数学与系统科学国际前沿的杰出中青年科学家,他们的一系列重大研究成果,使我国在相关领域的整体国际地位和学术水平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全面持续增强,有的研究方向在国际上领先。

此外,在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若干涉及数学的关键问题研究中,中科院科学家也继续作出了重要贡献。例如,研发出一批风险管理模型与经济预测模型,为政府有关决策部门在外汇汇率制度改革、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等科学决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成功应用于商业银行风险管理和金融产品设计。自主研制的大规模并行自适应有限元软件平台PHG已开始应用于计算电磁场、计算流体、结构力学、材料科学等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高端数控系统的运动插补与空间刀补关键算法上取得突破,显著提升了数控加工速度与加工质量。在源于流体力学的三维不可压缩Navier-Stokes及相关方程适定性研究方面取得突破。

以国家数学交叉中心的成立为契机,探索新的体制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和环境建设,建立有利于交叉科学研究发展、有利于交叉研究人才成长的运行模式和评价机制等。国家数学交叉中心将珍惜历史机遇,坚定信念和信心,同心协力、努力拼搏,争取作出无愧于国家、无愧于时代的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