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row
第八卷, 第十三期
最新全球超级计算机五百强出炉 日本“京”第一

来源:新华网


国际TOP500组织6月20日在网站上公布了最新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日本超级计算机“京”以每秒8162万亿次的实测运算速度跻身榜首,中国的“天河一号”排名降至第二,但中国进入榜单的超级计算机总数在全球仅次于美国。

这份排行榜还显示,中国的超级计算机数量不断增加,包括实测运算速度达2600万亿次的“天河一号”和排名第四的“星云”在内,进入排行榜的超级计算机系统已达62个,第三名德国是30个。中国超级计算机系统无论是总数还是累计峰值运算能力都超过了德、日、法等传统的超级计算机大国,美国则以256个遥遥领先于其他所有国家。

在2010年11月发布的上一份排行榜上,中国入榜的超级计算机系统是41个。半年内入榜系统增加了21个,表明中国在全球最快超级计算机中所占的份额越来越大。

国际TOP500组织每年两次发布世界上最快的500强超级计算机排名,20日在其网站公布的是第37期。最新排行榜的一大特点是,排名前十的超级计算机系统实测运算速度都超过每秒千万亿次,其中美国的超级计算机系统有5个,中国和日本各2个,法国1个。

对“京”荣膺桂冠的消息,日本理化研究所所长、200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野依良治对日本媒体表示:“在科学和技术领域,我们必须以第一为目标,虽然不知道能否实现。我们要这么想,科技才是日本发展的力量。”

据理化研究所对此发表的新闻公报,“京”由该研究所与富士通公司联合开发,现阶段由672台搭载有高性能、低电耗CPU的计算机框体连接而成,目前还没有完全建成,预计到2012年才投入使用,届时将力争达到每秒1万万亿次的运算速度。

日本高度重视超级计算机的研发工作。从2002年6月至2004年,日本超级计算机“地球模拟器”曾连续5次夺得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的桂冠。2006年,日本政府综合科学技术会议依据科学技术基本计划,将“通用京速(每秒万万亿次)计算机”研发项目指定为国家主要基础技术之一,并以理化研究所的下一代超级计算机开发实施总部为中心开始研发工作。

国际TOP500组织从1993年开始发布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这也是全球最权威的超级计算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