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row
第八卷, 第十三期
陈省身夫妇纪念碑在南开大学揭幕---“黑板”为碑 上刻证明高斯-博内公式手书

来源:人民网天津视窗


人民网·天津视窗6月19日电: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诞辰100周年之际,昨日(18日),陈省身夫妇纪念碑在其母校南开大学揭幕。 正在南开大学出席“理论物理前沿讨论会”的诺贝尔奖得主杨振宁等众多著名学者参加了揭幕仪式。

陈省身夫妇的纪念园坐落在南开大学省身楼旁,纪念园朴素简洁,由陈省身的外孙、建筑师朱俊杰为其设计。高2.1米的纪念碑整体横截面为曲边三角形,象征高斯-博内公式的最简单情形。纪念碑正面以黑色花岗岩为“黑板”,“黑板”上部以白字刻着陈省身当年证明高斯-博内公式的手书,下部刻着陈省身夫妇的姓名。纪念碑四周用黑白相间的石条铺成了一个呈不规则菱形的广场,四周设有23个矮凳,犹如一个露天教室。

陈省身生于1911年,15岁考上南开大学,是第一位获得国际数学界最高荣誉“沃尔夫数学奖”的华人。1943年,32岁的陈省身完成了关于高斯-博内公式的简单内蕴证明, 这篇论文被誉为数学史上划时代的论文,他因此被国际数学界尊称为“微分几何之父”。1985年,陈省身创办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培养了大批优秀的青年数学家,为我国的数学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2000年,89岁的陈省身叶落归根,定居母校南开大学,九旬高龄时仍亲自为本科生讲课、指导研究生。

陈省身生前曾多次表示,“我和夫人百年之后,骨灰就埋在南开校园,上面盖一个亭子,没有墓碑,没有坟头,要有一块黑板,供后学演习数学。”他的一生都执着于“数学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