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row
第九卷, 第二十一期
云端崛起 数学统计人才抢手

来源:工商时报


趋势科技创办人张明正昨(2)日表示,能源和科技是人类社会200年来进步的源头,现今的「资料」(Data)正是当年的「石油」,谁能够掌握,就能称霸一方。
张明正从趋势科技退休后,在台大及辅大捐助不少云端课程,面对近来各界讨论台湾人才缺乏的议题,张明正表示,云端及海量资料处理是未来趋势,他预言未来3个领域的达人将成职场当红炸子鸡。
首先,目前全球的资料呈现爆炸式成长,企业继需要CEO(执行长)、CIO(信息长)之外,还迫切需要懂得资料分析的科学家(Data Scientist)。他表示,资料分析科学家不仅要懂得关联式资料,更要了解如何分析非结构的资料,所谓的非关联式资料,指的是在网络上的浏览行为、上传的评论,以及社群网站所显示的社交关系等资料。
张明正说,国外有企业特地招募数学系博士生,派他们到哈佛商学院上2年MBA课程,为的就是借重这些人的长才,为其分析资料、建立商业模式。
辅大数学系毕业的张明正表示,过去数学系、物理系都是冷门科系,但未来企业需要能够分析资料、做出模型的专才,数学系、物理系及统计系都将跻身热门科系。
其次,张明正认为,台湾过去一向擅长做硬件,但不可讳言,硬件OEM的毛利很低。但这也未尝不是个优势,未来市场上需要集成软硬件的人才,尤其是懂得个人装置加上云端运算的集成的人才。
第三种人才,张明正认为,可补足Hadoop工具及现有资料的人才。换言之,过去资料分析的人才都需要熟悉SAP等传统软件才能够找到工作。但未来熟悉海量资料、 平行处理、非结构性资料等运算的Hadoop平台工程师,将成为市场抢手货。尤其是可为企业同时处理关联性及非结构性资料的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