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row
第九卷, 第七期
数学电影短讯


1. 印度天才数学家拉马努金的故事将被好莱坞搬上银幕

好莱坞大导演、007系列的《明日帝国》和《黄石的孩子》的导演斯波蒂伍德(Roger Spottiswoode)今年将把印度天才数学家拉马努金的故事搬上银幕,拍摄电影《A First Class Man》。《A First Class Man》 历史性地被允许在剑桥大学三一学院里实景拍摄;主因是两位主角拉马努金和哈代是学院的永远骄傲。详情请看http://www.thehindu.com/news/national/article2541084.ece。

2.《山长水远---陈省身的一生》上映

美国的ZALA电影公司拍摄了一系列数学家的电影。最新的一个是《山长水远---陈省身的一生》,2010年3月开拍,2011年11月在南开首映。里面有很多和陈先生相识的中外大数学家和亲属等。电影一小时长,节选部分可见http://zalafilms.com/takingthelongviewfilm/viewfilm.html 。

导演和制片乔治·齐哲瑞拍摄此片的感言可见
http://zalafilms.com/takingthelongviewfilm chinese/directors_statement.html。

他说:

我从1988年至今不断制作有关重要数学家的影片,每一部的制作过程都有不同的酸甜苦辣。拍摄"N is a Number: A Portrait of Paul Erdos" 时,我有幸和二十世纪最重要的数学家之一合作长达四年,也和其他数位数学家会面,在1993年电影拍摄结束后,他们的名声继续水涨船高。此后,我有幸访谈的杰出名数学家也不断增加,名单包括沃恩·琼斯(Vaughan Jones)、亨德里克·伦斯特拉(Hendrik Lenstra)、马汀·戴维斯 (Martin Davis)、达纳·斯科特(Dana Scott)、尤里·马季亚谢维奇(Yuri Matiyasevich)、现在的陈省身传记,以及其他不计其数的数学家。当拍摄 "Julia Robinson and Hilbert's Tenth Problem" 时,影片主角朱莉娅·罗宾逊(Julia Robinson)已经亡故。但透过她的姐姐—传记作家康斯坦丝·瑞德(Constance Reid)的大力协助和生动描述,用我作梦也想不到的方式,成功地传达罗宾逊的风采和精神。

当我在2010年4月开始制作 "山长水远:陈省身的一生"时,我所面临的挑战就是拍摄一部主角已过世的影片,但是很快地有几件事情都恰好帮了大忙。原来,我在陈省身在世时拍摄过他。 2000年的时候,当时的伯克利数学科学研究所所长大卫·艾森巴德(David Eisenbud) 曾托我拍摄一段与陈省身的对话。这段片段从来没有使用过,并且研究所还保留着原始录像。此外,我在伯克利、麻省理工学院、纽约和普林斯顿访谈的每一个人都异口同声地强调,陈省身在可观的数学成就之外的两件事 :一是他对传统中国文化的爱好;二是他对中国根深蒂固的爱国情操。这二点都帮助我了解他在中国所受到的崇敬,也让我能把他刻画为一位现代中国中的传统哲人。现在,我得以靠得更近,描绘一幅更加精彩的伟人肖像。我在各处都感受到人们对陈省身的喜爱和敬意,成就了丰富的照片、档案影片和故事,这的确是场人们感念他的恩情,齐心向他致意的飨宴。

(乔治·齐哲瑞拍摄"N is a Number: A Portrait of Paul Erdos" 时和大数学家爱多士合作四年;还拍了女数学家罗宾逊的 "Julia Robinson and Hilbert's Tenth Probl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