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row
第十一卷, 第十一期
南京师范大学数科院成功召开了气候变化与媒介传染病建模分析研讨会

来源:南京师范大学数科院网


2014年5月13日至14日,由南京师范大学数科院主办的“气候变化与媒介传染病建模分析研讨会”在我校随园校区顺利召开。来自国内外高校、中国国家疾病控中心、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的30余位虫媒疾病专家和学者参加了会议。

我校讲座教授、加拿大约克大学朱怀平教授与数科院万辉副教授分别主持了会议的报告和讨论。来自加拿大的Jacques Blaire教授、约克大学疾病建模中心的Katya Richardson教授,曼尼托巴大学的Denpeng Jiang教授、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的孙向东博士、中国国家疾病控制中心寄生虫病研究所夏尚博士,江苏省血吸虫病寄生虫病防治研究所杨国静教授、扬州大学的林支桂教授、中北大学的李桂花博士、安徽大学的齐龙兴博士、我院万辉副教授等10余位专家学者作了大会报告。我院周秀轻教授、陈新副教授等参加了会议。

媒介传染病是以蚊子等作为传播媒介,将病原生物从宿主向人传播的一类疾病。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的演变,人类的生存环境也正发生着越来越大的变化。而这些变化对于传染病,特别是对于媒介传染病的传播,有着很大影响。气候变化扩大了疾病流行的范围,延长了疾病传播的时间,增加了疾病的感染率。气温升高增加了蚊子等传媒的繁殖速度、侵袭力并缩短了病原体的潜伏期,从而影响了传染病的感染率,加快了疾病的传播。研究气候变化对媒介传染病的空间、时间,或时空模式的影响,是预测、控制媒介传染病传播的基础。这需要建立新的数学模型、研究新的数学方法、设计新的算法等。

此次研讨会交流了近几年疟疾、登革热、血吸虫病等媒介传染病的研究情况,讨论了蚊媒传染病的建模、血吸虫病的预警分析、西尼罗病毒的空间传播模型,分析了如何运用实测数据对模型进行参数估计和校正以及进行定性和数值方面的分析、如何对气候变化进行建模分析、如何在数学家、生态学家、统计学家、管理者共同合作的基础上更好地研究气候变化对媒介传播的影响。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增进了国内外高校和管理部门以及不同学科领域间的交流与合作,加强了协同创新。这是一次合作研究的研讨会,与会者大都是近年来关于蚊子引起的传染病和血吸虫研究的合作者,通过两天的报告和讨论,交流了各自的研究进展和方法,以及所需解决的相关问题,而且具体地确定了近期合作研究的子课题。

会议结束时,朱怀平教授主持了讨论,进一步从生态环境、统计分析、疾病控制与预警、数学建模等不同角度探讨了气候变化情形下媒介传染病研究的一些关键问题,总结和确立了关于蚊子引起的疾病和血吸虫的下一阶段的研究方案和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