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row
第十一卷, 第十一期
同济大学数学-环境创新论坛成功举行

来源:同济大学数学系网


2014年5月26日,由同济大学数学系主办、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协办的同济大学数学环境创新论坛在四平路校区致远楼成功举办,论坛围绕主题“邂逅跨学科交流的魅力,创造数学与环境的精彩”,邀请复旦大学大气化学研究中心主任庄国顺教授做大会报告。数学系党委书记李少华教授、数学系党委副书记李静茹老师、数学系博士生导师徐承龙教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李卓老师出席本次活动,来自数学系、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以及化学系的近百名师生参加了论坛。

李少华教授为论坛致开幕辞,对庄国顺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强调了交叉学科在科学领域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肯定了跨学科创新论坛的积极作用。随后,庄国顺教授为同学们做了题为《中国中东部大范围同时发生严重雾霾的成因和应急对策——一个自然科学家对环境和社会问题的反思》的报告。庄教授用一段发人深省的自我反思引出了我国大气环境在现阶段存在的严峻问题,利用多年来奔赴各地监测得到的数据,深入地分析了雾霾的成因,详尽地比较了不同地区雾霾的主要成分,指出中东部地区雾霾的主要来源为汽车尾气以及工业排放,并据此提出了自己独到的应急对策。庄教授说:“每一个人都应该重视中国的环境问题,洁净的空气是用多少钱都买不到的。人类应该学着与自然和谐相处,否则总有一天将自食其果。希望数学系与环境学院的同学们能合作起来,将数学方法带入环境研究中,为环境学科的研究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

同学们认真聆听了庄教授的报告,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报告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庄教授都做了耐心的回答。其中一位来自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同学表示,“听了这场报告,受益颇多,庄教授能用非常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同学们传达目前环境严峻的情况,希望所有人都能关心、重视与自己息息相关的生存环境。”

短暂的休息之后,论坛进入分会场学术沙龙。分论坛分别就议题“环境试验设计与数据处理中的统计学需求”、“数值模拟在环境工程领域中的应用”和“空气中PM2.5问题的数学模型探讨”进行了报告和讨论。分论坛上,来自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马金星博士、崔鹏义博士,以及来自土木工程学院的富秋实博士和张宏博士分别作了报告,提出了自己在研究中用到的计算数学和统计学方法以及相关疑惑的地方,数学系的老师和同学们都积极地给予了解答,并且针对专门的研究问题进行了具体而深入地探讨。会场气氛十分热烈,通过分论坛同学们相互结识,希望会后进行进一步的交流,共享数据和数据分析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