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row
第十二卷, 第十二期
暑期班信息:《超级计算技术与应用》暑期班

季佩佩[jipeipei@mail.sysu.edu.cn]


依托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和中山大学在超级计算设施和专业技能方面的优势,由中山大学计算科学应用研究院、中山大学广东省计算科学重点实验室主办,广东省高性能计算学会承办的第一期“超级计算技术与应用”暑期班将于2015年8月在广州中山大学举办。本次暑期课程将邀请世界范围内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作为授课教师,面向即将进入计算领域开展课题研究的研究生、希望探索该研究方向的年轻学者以及在工业领域大量使用超算的科学家和工程师,讲授并行计算基础知识(包括架构、算法和编程等)。根据实际情况,暑期班也将开展一至两个特定领域的专题研讨,如大数据、材料科学、计算化学、结构生物学、药物设计、能源建模、微分方程以及计算物理学等。暑期班的学习,将为国内外研究人员和研究生提供一个相互学习和交流的平台,通过交流和学习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促进产出高水平学术成果。

一、暑期班招收计划 
本次暑期班计划招生人数为40人。

二、时间及地点 
时间:2015年8月17日--- 2015年8月21日 
地点:广州中山大学

三、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中山大学计算科学应用研究院 
     中山大学广东省计算科学重点实验室 
承办单位:广东省高性能计算学会

四、课程设置        
本次暑期班将开设3门课程,具体如下表所示。 

序号1

主讲人 邓越凡

机构 中山大学,教授

课程名称 并行计算

序号2

主讲人 张林波

机构 中国科学院,教授

课程名称 微分方程软件

序号3

主讲人 Scott Klasky

机构 田纳西大学,教授

课程名称 大数据软件

五、主讲人简介 
邓越凡 
1979年7月考入南开大学物理系,毕业时获得“南开大学奖学金”。1983年8月通过中美联合培养物理研究生的卡斯比(CUSPEA)考试,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就读,1989年5月获得该校理论物理博士学位。之后,在纽约大学科朗数学研究所 (Courant Institute)做博士后研究三个月。于1989年9月加入纽约州立石溪大学(Stony Brook University) 应用数学系,1994年被聘为该校终身教授,1998年晋升为正教授。在纽约州立石溪大学的26年间,邓越凡长期从事并行计算系统及其应用的研究,涵盖高性能计算机设计、并行算法及其诸多领域的应用,邓越凡发表80多篇论文,涵盖物理、应用数学、计算科学、生命科学和生物医学工程多领域,获得13项中美发明专利,出版两本教科书。他已指导过20多名来自美国,德国,中国内地,香港,台湾,俄罗斯,墨西哥和西班牙的博士生,并给超过5500名大学本科生上常微分方程主课,每学期都被学生们评为优秀教授。与此同时,他对高中生的培养也倾注了心血,其指导近100名高中生中绝大多数学生获得了美国“高中生天才奖”。 
邓越凡的教学和研究活动遍及美国、中国大陆、香港、台湾、韩国、日本、巴西、俄罗斯、德国、英国、土耳其、加拿大、新加坡、沙特阿拉伯等国家和地区,并在全球多个教育与研究机构任职或合作。邓越凡是开发超级计算机在科学、工程、生物、医学、金融等领域应用的先驱探索者之一。

张林波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系,获得学士学位。1987 年在法国巴黎第十一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87 年年底回到中国科学院计算中心工作。1995 年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数学与科学工程计算研究所被聘为研究员。张林波研究员的工作领域是并行计算方法及其实现技术,包括 Linux 微机机群系统的研制工作。 
张林波于1995 年起关注 Linux 微机机群系统的研制工作,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他先后在中国科学院科学与工程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建成三台微机机群系统并使其良好运行,得到了一批以国内首个湍流直接数值模拟为代表的重要应用成果。特别是2002年国内首台万亿次机群系统的成功建成和运行,为国家973计划项目“大规模科学计算研究”的成功完成发挥了重要作用。张林波的工作为我国科学计算的学科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由于机群系统在国内没有先例可循,张林波在这方面的工作表现出了很高的创造性,他为联想1800设计的机群管理系统被用户评为是目前国内最好用的系统,显示出非常高的学术水平。他的工作建立了我国并行计算机硬件与实际应用之间的桥梁,大大缩短了我国高性能计算机的应用周期。近年来,张林波在平行自适应有限元软件平台的设计与开发上取得突破性进展,虽然国外已有数个自适应有限元计算软件,但是类似的平行自适应有限元软件在国外几乎没有见到公开报道。该项工作不但为国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科学计算软件平台的建设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也将大大促进国内有限元方法的理论研究和实际应用,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实用价值。

Scott Klasky
Scott Klasky博士是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国家科学计算中心(NCCS)和计算科学与数学(CSM)部的高级研究科学家和端到端业务领导者。Scott Klasky博士在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获得博士学位,在过去的23年里他一直在高性能计算以及相对论、天体物理学、燃烧学、核聚变等应用领域从事研究工作。Scott Klasky是eSiMon和ADIOS项目的负责人,他是高性能和数据密集计算领域的专家。目前,Scott得到了橡树岭领袖级人才基金、高级计算科学发现计划(SciDAC)、美国能源部(DOE)高级科学研究燃烧学协同设计中心、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美国能源部聚变能源科学办公室(OFES)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资助。注:若Scott Klasky的日程表与我们的研讨会安排有冲突,我们将会邀请相似领域的专家参加研讨会。

六、报名申请和录取 
1、申请人需提交暑期班申请表(格式见附件); 
2、请将暑期班申请表电子版发送hpcoffice@gdhpcs.org。 
3、报名截止日期为2015年7月15日,以电子邮件时间为准。录取结果将于2015年7月20日后,以邮件方式通知。

七、费用标准
培训费用:在职人员RMB3800元、学生RMB2800元。 
费用说明:本次暑期班缴纳的培训费用主要用于场地费、专家授课费、材料费、通讯费,参训学员午餐及晚餐费(周一至周五),其他食宿及交通自理。培训费需提前转账(户名:广东省高性能计算学会;帐号:4400 1430 0460 5250 0994;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广州中山大学支行)。报名时间截止到7月15日。

八、报到地点及住宿安排
报到地点:稍后发布。
住宿安排:本次培训费的住宿费自理,参训学员可以自愿选择是否需要会务组为其预订住宿,酒店标准间的参考价RMB350元/间天(含早餐)。如有其他特殊要求,请在暑期班申请表的“备注”栏中进行说明。

九、联系人 
季老师:020-84111426,QQ:3294595221

周老师:020-8411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