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row
第十二卷, 第十二期
中科院郭柏灵院士在山大数学院谈“欧拉方程”

来源:山东大学数学学院


6月2日,国际著名计算数学专家、中科院院士郭柏灵应邀访问山东大学数学学院,并作了题为“欧拉方程”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中科院院士、山东大学彭实戈教授主持,数学学院院长刘建亚教授,数学学院党委书记吴臻教授,数学学院王宏教授、梁栋教授、芮洪兴教授等学院老师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报告中,郭柏灵院士从欧拉方程的创始人瑞士数学家欧拉谈起,简要介绍了欧拉在分析学、数论和力学等方面的杰出成就,这与欧拉旺盛精力的投入、持之以恒的刻苦钻研密切相关。欧拉方程的研究不仅可以作为动力系统、非线性PDE、调和分析和完全可积系统等众多数学分支理论发展的源泉,而且对其他学科也有着深远影响。随后,郭院士从完全可积性、解的连续性、反常耗散、解的稳定性四个方面对不可压缩欧拉方程的本质特征进行了细致刻画,通过典型实例、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向同学们做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讲解,并就其中涉及的Onsager猜想、无黏极限、轨道稳定性等进行了详细介绍。最后,郭院士以定理的形式呈现了欧拉方程的某些重要理论研究结果,以重要公开问题的形式为与会师生指明了该领域研究的前沿方向。

在互动环节中,与会师生就完全可积系统、欧拉方程解的长时间行为等方面的疑难困惑与郭院士进行了探讨。此次活动使同学们领略了做学术研究所需具备的深厚理论功底和精湛分析能力,开阔了学术视野,体验了在讲座中吸营养、在探讨中拓知识,营造了浓厚的学术交流文化氛围。

背景资料:郭柏灵,国际著名计算数学专家、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物理学部院士、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学专家组评委。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集体)和三等奖(个人),1994年、1998年两次获国防科工委科技进步一等奖(个人)。郭柏灵院士在非线性发展方程方面,对力学及物理学中的一些重要方程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给出了系统而深刻的数学理论;在无穷维动力系统方面,成功地研究了一批重要的无穷维动力系统,给出了有关整体吸引子、惯性流形和近似惯性流形的存在性、分形维数精细估计等理论,其研究工作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重视,为祖国的科学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