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row
第十二卷, 第二十四期
国际数学联盟主席访问北京大学

来源: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


2015年11月22日,国际数学联盟(International Mathematical Union,简称IMU)主席Shigefumi Mori教授访问北京大学。随同来访的还有IMU执行委员会委员Vasudevan Srinivas教授、Hyungju Park教授。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主任田刚院士,数学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陈大岳教授、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小博教授与来宾亲切会晤,许晨阳教授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Shigefumi Mori一行参观了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在随后的座谈中,陈大岳和刘小博分别向来宾介绍了数学科学学院和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在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和培养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近年来,北大数学学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引进了一大批国际领军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在前沿问题研究以及拔尖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建立了良好的国际声誉。

座谈会后,国际数学联盟执委会委员、印度塔塔基础研究所(Tata Institute of Fundamental Research)高级教授Vasudevan Srinivas作了题为“The Bloch-Beilinson Conjecture”的特邀学术报告。

背景资料:

国际数学联盟成立于1950年的国际数学家大会,目前共有65个成员国,其主要任务是促进数学方面的国际交流,组织召开国际数学家大会,以及各种数学方面的国际性专门会议。著名的“菲尔兹奖”即由该联盟组织评选和颁发。

Shigefumi Mori于2015年1月起担任国际数学联盟主席,是IMU首位亚裔主席。 Shigefumi Mori毕业于京都大学,历任美国哈佛大学副教授、日本名古屋大学教授等职务,从1990年开始担任京都大学教授,并于当年获得有数学界诺贝尔奖之称的“菲尔兹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