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row
第十三卷, 第十一期
2016张量与矩阵及其应用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上海大学理学院数学系


2016年5月18-19日,由上海大学主办的“2016张量与矩阵及其应用国际研讨会”(2016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Tensor and Matrix with Applications)在上海大学乐乎新楼顺利召开。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加拿大、以色列、比利时、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19日上午8:10大会开幕,开幕式由数学系主任王卿文教授主持,上海大学副校长丛玉豪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
丛校长指出,本次会议的召开为上大师生聆听和学习国际前沿学术进展提供了重要的机遇,也为我们近距离感受与会专家学者的严谨治学和科研智慧提供了一次宝贵的机会。接着,丛校长与俄罗斯Petrovskaya科学与艺术研究院外籍院士、第二届中国运筹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获得者、香港理工大学讲座教授祁力群教授共同为“上海大学张量与矩阵理论国际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Research Center for Tensor and Matrix Theory of Shanghai University)揭牌。国际线性代数学会前主席、线性代数顶级期刊“Linear algebra and its applications”主编、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Richard Brualdi教授,香港理工大学祁力群教授分别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本次会议邀请了12位知名专家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Richard Brualdi教授作了题为“Some Combinatorial Properties of Tensors (Multidimensional Matrices)”的大会主旨报告,香港理工大学祁力群教授、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Shmuel Friedland教授、同济大学邵嘉裕教授、以色列理工学院Avi Berman教授、香港城市大学Hong Yan教授、比利时Leuven大学的Lieven De Lathauwer教授、香港浸会大学吴国宝教授、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Eugene Tyrtyshnikov教授等11名国际著名数学家作了大会报告。这些报告充分反映了“国际张量与矩阵及应用”科研工作者在学科前沿、交叉领域所取得的重要研究进展。参加会议的师生发言踊跃,交流思想,分享心得。大会于19日下午圆满落幕。 
此次会议是“上海市高原学科——数学”建设期间的一次重要会议,使与会者进一步加深了对于张量、线性代数、矩阵分析、矩阵计算、以及矩阵理论在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系统控制论、信息论、图形图像处理等领域的应用前沿研究状况和最新研究成果的了解,促进了同行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同时也为国内外年轻学者提供了互动和学习的机会,对上海大学数学学科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