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row
第十三卷, 第十一期
徐宗本院士谈“ADMM:一种大数据计算与学习方法论”

来源: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2016年5月18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徐宗本院士应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以下简称“交叉中心”)的邀请,作了题为“ADMM:一种大数据计算与学习方法论”的综合报告。报告会由袁亚湘院士主持,交叉中心主任郭雷院士等出席报告会。

报告从大数据算法出发,阐述了大数据算法是解决大数据问题的计算方法,而引入ADMM作为大数据算法的框架,展示了这一框架适宜于实施“数据分解、变量分组、随机化”等大数据算法设计原理,并将其应用于大规模分布式回归、大规模线性方程组的求解中。最后,徐宗本院士阐述ADMM也可作为大数据学习的框架,提出了将ADMM与深度学习结合的思想(深度ADMM网),实现了“由ADMM理论决定深度学习层数与机构,由深度学习确定ADMM参数与扩大模式适应性”的“模式+数据”的新学习范式。

徐宗本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973)“基于视认知的非结构化信息处理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首席科学家。1991年获国家教委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联合授予的《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称号。2007年研究结果《基于认知与非欧式框架的数据建模基础理论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8年获第二届CSIAM苏步青应用数奖,2010年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作45分钟报告,201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