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row
第十四卷, 第三期
材料科学中的数学前沿问题研讨会于2017年1月7日至8日在郑州大学召开

崔俊芝


首次“材料科学中的数学前沿问题研讨会”,已于2017年1月7日至8日在郑州大学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任景莉教授(郑州大学)、刘海亮教授(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和崔俊芝院士发起,郑州大学承担了具体的会务组织工作。

鉴于“材料科学中的数学前沿问题”涉及领域很广,本次研讨会主要聚焦于非金属材料和非晶金属材料的物理和力学性能,研讨模型、算法及数学前沿问题;目标是加强数学家与物理、力学、材料科学家之间的交流,推进材料科学中的数学前沿问题研究。

在本次研讨会上有15名专家做了特邀报告和专题报告,他们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张平文,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汪卫华院士;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戴兰宏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周爱辉、曹礼群研究员,美国爱荷华大学韩渭敏教授,爱荷华州立大学刘海亮教授,北京大学唐少强教授,郑州大学任景莉教授,武汉大学杨志坚教授,上海大学王刚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张辉教授等。报告内容覆盖了液晶胶体聚合物的数学理论,金属玻璃结构和力学行为,材料行为的半变分不等式,密度泛函理论,软材料结构与变形,非晶合金的锯齿流变动力学,微-纳米电磁场模型和算法,裂纹扩展的边界条件,Fokker-Planck方程,Schrödinger方程边值问题精确算法,MD仿真的边界条件以及材料微观表征的大数据处理等前沿分支。 

围绕主题,与会专家深入探讨了材料科学中的数学前沿问题。张平文院士凝练了材料科学多尺度计算中的核心问题,汪卫华院士提出了“材料数学”的理念,崔俊芝院士指出“材料数学”研究应从数学建模、相关理论与计算开始。

本次研讨会促进了数学和物理、力学、材料科学领域专家的交流与合作,明确了当前亟待解决的数学前沿问题,对推动“材料数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