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row
第十六卷, 第十一期
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云南创新中心成立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5月29日,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云南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云南创新中心”)落户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云南电网公司”)。创新中心的成立将加速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基础算法方面的技术在电力行业的应用,推动云南省智能电网建设,为电力行业发展提供创新驱动。

实验室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徐宗本院士、云南电网公司刘静萍总经理,云南省科技厅何婷副处长,云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唐年胜教授出席会议,云南电网公司、西安交通大学、湖南大学、美林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刘静萍总经理主持会议。

刘静萍总经理对徐宗本院士及到访人员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创新中心的成立对云南电网公司数字化、智能化具有重要意义。徐宗本院士指出,现代科技已经将数学推向创新的前沿,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特色及优势在于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基础算法,针对行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问题,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云南电力行业数据基础好、需求明确,与大数据的结合最为成熟,最能够体现行业价值。未来,创新中心将根据电力系统运行的科技改革、数字化转型的实际需求,发挥技术优势,同时利用云南大学地缘优势,联合相关企业,梳理行业问题,有骤地逐条解决行业问题:一是在了解实际需求的基础上,根据不同技术问题,调动优势资源,有针对性的寻找行业专家,解决关键问题;二是梳理可行性方案,组织合作研究队伍,协同攻关,在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方面做出显著成绩;三是实验室将发挥高层次专家团队力量,根据实际需求,全力以赴、扎实推进。实验室一定会切实肩负责任,为云南电力行业的智能化改造做出最大的贡献。

刘静萍总经理对徐宗本院士表示感谢,希望未来创新中心聚焦提高电力系统运行效率的大数据关键技术,瞄准清洁能源高效消纳的大数据关键技术的应用,坚持问题导向、成果导向,瞄准痛点,力争出一系列成果。

随后,举行了双方共建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云南创新中心的签约仪式。西安交通大学徐宗本院士与云南电网高孟平副总经理共同签署合作协议,徐宗本院士为云南创新中心授牌。

为落实推进云南创新中心的运行,签约仪式后举行了创新中心建设座谈会,会议对创新中心的工作机制、研究课题策划做了规划。创新中心未来将成立专家、顾问委员会及秘书处,锁定需求、共同研究讨论,建立更好科研体制创新模式。中心将实行项目管理制,在电能质量数据挖掘分析研究与应用、电网企业现场作业数字化增效、能源互联网数字化运营关键技术与示范进行深入的研究。

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云南省域电网运营和交易的主体,承担西电东送和向越南、老挝送电的任务,是云南省实施“西电东送”“云电外送”和培育电力支柱产业的重要企业。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云南创新中心将依托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较为成熟的电力信息化和数据基础,提升电网智能化运行水平,为云南电网公司搭建了国家级创新研发平台,把高校的人才、理论研究优势与企业的技术产业、实践转化优势结合在一起,共同开展跨学科、大协同的创新攻关,加快技术突破和转化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