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row
第十六卷, 第十一期
“2019青年数学家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

来源: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网站


2019年6月8日,“2019青年数学家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陈大岳,副院长史宇光、章志飞,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继平、刘小博出席论坛。论坛由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刘若川教授主持。刘一峰、孙鑫、王博潼、恽之玮、朱歆文等5位北大数学杰出青年校友参与论坛并作学术报告。

陈大岳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欢迎5位校友回家,并表示学院正通过“双一流学科建设”进一步提升数学学科的学术水平,学科的建设不仅需要在校同事的努力工作,也需要海内外同行的大力帮助,“常来北大”就是最好的支持方式。论坛创立与“基础数学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密切相关,目的是为学有余力的同学提供挑战的机会,增进与优秀学长间的彼此了解。陈大岳指出,20年前,田刚教授在北大举办“数学特别讲座”,如今的“青年学者论坛”就是一种很好的传承,都是为青年研究者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刘小博教授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了数学中心的发展历程,并对中心近年的研究生培养和人才引进情况进行了介绍,并表示衷心地欢迎海外的数学人才前来交流。

北大数学学科创建一百多年以来,为国家培养了近万名毕业生,其中一大批思想活跃、富有创新精神的优秀人才在各条战线上已是中流砥柱。近年来,一批北大数学年轻校友做出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他们多次亮相国际舞台,被誉为北大数学“黄金一代”。这些年轻校友以不同的方式积极参与母校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参加此次论坛的5位青年数学家分别在学术报告中介绍了最新的工作进展,并在座谈会上与学弟学妹们畅谈。

同学们既关注具体的学习方法,也讨教作为独立研究者研究方向确定的过程,5位学长从个人体验出发,陈述出不同的心得与经验,言谈话语连缀出每一位燕园学子学习、思索、蜕变的学术成长道路。学长们纯粹、严谨、谦逊的治学精神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同学们。优秀学生的选拔与培养始终是北大数学学科的工作重点。经过近几年的探索和创新,北大数学学科已经在人才的选拔和培养方面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体制机制,通过举办暑期科学营、金秋营等活动发现和选拔一大批国内优秀学生,“数学英才班”更是吸引了有志于从事数学研究的高二学生提前进入北大学习。3+X计划、荣誉课程、基础数学和应用数学拔尖人才培养计划、本科生科研等举措深受在校学生欢迎,在发现和培养优秀数学苗子、激发学生的学习研究兴趣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北大数学学科将继续努力,调动师生积极性,充分发挥校友力量,为培养一流数学人才做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