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卷, 第一期
亚历山大城的希帕蒂娅

欧阳顺湘

数学文化, 3 (2012), pp. 3-28.

查看节选 查看全文 1387 26961
  • 摘要

3_1.jpg

“雅典学院”是文艺复兴时期杰出的画家拉斐尔的代表作。在这幅画作中,拉斐尔将古希腊、古罗马和当时意大利五十多位哲学家、艺术家、科学家荟萃一堂,表现了人类文明的和谐以及对人类智慧的赞美。在画作的左下方,一位身着白袍的美丽女子很容易就能吸引人们的注意,她的名字叫希帕蒂娅。

希帕蒂娅是历史上第一位有据可查的著名女数学家,且是当时世界顶尖的女哲学家和天文学家;从小接受身为著名数学家父亲的培养;她美貌、聪慧,一生未婚,勤勉教研,做出了不朽的业绩,但却如经典希腊悲剧般被基督暴徒群袭,在基督徒祭坛前被凌迟肢解并焚尸。

对于如此具有传奇色彩的一位杰出女科学家,如果我们仅仅知道这些,那未免有点儿太浅薄。她所处的亚历山大城——这座当时辉煌繁荣一时并一直影响后世的城市;她所处的环境——宗教冲突的愈演愈烈与文明发展的日渐衰落;她的学术成就以及对启蒙运动、女权运动的影响,甚至后世对她的评价及演绎,等等,我们似乎都应该感受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