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卷, 第一期
后面就是秘密!
     —— 密码漫谈

罗懋康

数学文化, 1 (2010), pp. 47-59.

查看节选 查看全文 1743 46659
  • 摘要

47_1.jpg

或许你没有意识到,在一天生活开始的半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一个都市人在意识和行为上可能已经不可避免地与密码至少打了9次交道:打进来的电话是手机基站以扩频伪码序列加密后传递过来的,回答出去的话音也一样;反拧的门锁钥匙是密码的一种等效实现形式;手中汽车门锁钥匙发出的电磁波更是加了密的;点火开关钥匙与密码的关系跟房门钥匙一样;要去银行或ATM机上取款,还得输入密码;办公室门锁更是以密码开闭;计算机的屏幕保护得用密码打开,要不就用指纹、眼底视网膜之类的密码等价形式来打开。

可以说,现代社会中的人,特别是都市中人,很难有哪一天能完全脱离开密码的影响,更不用说团体、机构、公司、银行、军队、国家等等利益远更重大的群体了。

不过,密码这玩意儿既没法离开,却又老是听说密码被盗、被破之类令人郁闷的事,弄得来不用不行,用又不放心,干脆,横下一条心,花上点时间,来看看——密码到底是个什么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