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罗登月中的功臣数学家阿仁斯道夫

蒋 迅 2016-07

“孪生素数猜想”提出后的一百多年间,从数学家到民科都对其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而在2013年,时年58岁的数学家张益唐证明了一个弱形式的孪生素数猜想:存在无穷多个之差小于7000万的素数对。一时间轰动整个数学界。张益唐的成果让很多追求这个终极目标的数学家们又重新燃起了希望,此后,数学家们迅速将7000万降到了246。

张益唐的生活从此改变:学校从合同制讲师立马把他提升到正教授,各种奖励接踵而来,各大名校纷纷邀请他加盟。常人们则把话题的焦点集中在了张益唐这样做是否值得的问题上:万一他一辈子都做不出这样的结果来,那他一辈子可能就是一个大学合同制讲师。在我们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先请读者来看另一个人的故事。这个人也试图攻下孪生素数猜想,曾经以为自己成功了,但终究以失败而告终。他就是美国范德堡大学的数学家阿仁斯道夫教授。

以上文章内容选自《数学文化》,详情请见《数学文化第7卷第2期 (2016-07出版)     欢迎网上订阅数学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