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卷, 第四期
高中里的数学研究:PRIMES 的经验

Pavel Etingof, Slava Gerovitch & Tanya Khovanova

数学文化, 12 (2021), pp. 74-88.

查看节选 购买查看 204 32094
  • 摘要

image.png

在三维空间内考虑一个有限的线集合。这些线中的3条线(不在同一平面内)相交于同一点,该点称为连接点。如果这里有$L$条线,那么最多可能有多少个连接点?好吧,让我们试试我们的运气,随机选择$K$个平面。任意两个平面构成一条交线,并且任意3个平面构成一个连接点。因此,它们产生了$L:= K(K−1)/2$条线和$J:= K(K−1)(K−2)/6$个连接点。如果$K$很大,那么$J$就大约等于$\frac{\sqrt{2}}{3} L^{3/2}$。多年以来,人们认为该猜想在下面的意义上没有人可以做得更好 :如果$L$很大,那么$J ≤ CL^{3/2}$,其中$C$是一个常数(显然 $C ≥\frac{\sqrt{2}}{3}$)。该猜想被 Larry Guth 和 Nets Katz 在2007年证明,是关联几何学上的一个突破。Guth 还证明了可以取$C = 10$。你可以做得更好吗?当然!目前最好的结果是任意$C > 4/3$ 都成立。这是由来自罗德岛的十一年级学生 Joseph Zurier 在2014年证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