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第一期
說「至」和「晉」的關係

顏世鉉

饒宗頤國學院院刊, 6 (2019), pp. 331-346.

查看节选 查看全文 1595 26421
  • 摘要

本文討論「晉」和「至」的關係,主要根據卜辭與戰國楚簡來分析文字構形與探索它們所表示的語言的關係。首先,分析二字的構形本義:「晉」象兩支箭矢射中鵠的之形,戰國楚系文字「箭」與「晉」皆从兩支箭矢之形,「晉」字所从的「箭」有表音作用。「至」象一支箭矢射中鵠的之形,根據卜辭「矢眾」、「雉眾」、「?眾」音近相通而同指一詞的現象,可知「矢」與「至」有音近關係,由此可推斷「至」所从的「矢」也有表音作用。其次,說明「晉」和「至」的關係:「晉」从「箭」聲而「至」从「矢」聲,根據卜辭「矢眾」、「雉眾」、「箭眾」音近相通而同指一詞,可知「箭」聲、「矢」聲語音相近,由此可以推斷「晉」和「至」有音近關係,又「晉」和「至」應是同源甚至同為一字,本義象箭矢射到鵠的,後來才分化為二字,「至」表示「到達」義,而「晉」被借作「薦」,表示「進」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