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第一期
〈湯在啻門〉、十月懷胎與早期 中國術數世界觀

張瀚墨

饒宗頤國學院院刊, 4 (2017), pp. 173-212.

查看节选 查看全文 1088 23843
  • 摘要

《清華大學藏戰國竹簡(伍)》〈湯在啻門〉一篇有對十月懷胎的描述。儘管這一描述的內容相對清楚,但其中某些關鍵語彙的具體含義則讓人費解。本文首先通過梳理傳世文獻以及新近發現的其他文獻對於十月懷胎的諸多描述,找到這些描述之間的聯繫和區別,從而將〈湯在啻門〉中十月懷胎描述的解釋放在不同的文本傳統下展開。接著,本文發現馬王堆出土帛書《胎產書》和〈十問〉中的相關描述與〈湯在啻門〉十月懷胎描述的某些內容,不僅語境相似,而且語意間的聯繫也很緊密,為我們更進一步理解〈湯在啻門〉十月懷胎描述中的具體內容提供了更為詳細的文本基礎。最後,通過將十月懷胎的描述放進更大的中國早期術數方術的背景下考察,本文探索了早期此類描述的性質、目的以及其在中國思想史和認識論中的地位和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