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卷, 第三期
高德纳的奖励支票与《数学之英文写作》作者的一错一美元

欧阳顺湘

数学文化, 4 (2013), pp. 91-98.

查看节选 查看全文 1516 27512
  • 摘要

吕不韦“一字千金”的典故相信许多人都有所了解,其目的是为了显摆一下也好,还是有其他政治目的也罢,“秀”的成分似乎更多一些。与之相比,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程序设计艺术名誉教授高德纳(Donald Ervin Knuth)则“实在”得多——针对在他的所有出版物中发现错误或提出建议的人:按照建议的价值大小,给予16美分或32美分等金额的奖励;发现一个新的错误,则奖励2.56美元。网页上显示获奖者已经有500多名了,而该网页是从2006年算起的。

如今,挑错有奖的机会又出现了。几个月前汤涛和丁玖两位教授在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了《数学之英文写作》,甫一出版,便引起了抢购潮。优美的文字辅以亲身的经历且不时穿插耐人寻味的典故,许多人反映他们是搁下手头其他的事,细细从头读完的。如今此书加印在即,丁玖教授希望能够实现“零错字”,于是就有网友提出了有偿挑错,最终汤涛教授一锤定音——“1美元1个错误,可以!”

有如此好书,且有钱可赚,同志们还等什么,赶紧去买一本,仔细读完,争取把买书的钱挣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