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卷, 第二期
格罗登迪克的Motive与塞尚的母题

徐克舰

数学文化, 3 (2012), pp. 12-33.

查看节选 查看全文 1575 28700
  • 摘要

12_1.jpg

法国数学家亚历山大•格罗登迪克(Alexander Grothendieck),1966年菲尔兹奖得主,20世纪最伟大的数学家之一;法国绘画大师保罗•塞尚(Paul Cézanne),现代艺术史上最伟大的画家之一,有“现代艺术之父”的盛誉。相信人们对于二位先贤的大名都不算陌生,但两人之间除了国籍之外还有什么共同乃至共通之处吗?

格罗登迪克对其所研究的Motive的实在性重视有加,认为它是“几何”与“算术”在深层面上的同一所在。而Motive的“瑜伽”(即Motive的哲学)是他作为一个数学家在人生前半期所发现的最强有力的探索工具。塞尚则以他毕生的精力,通过对母题 (motif) 及其实现的艰苦探索,颠覆了自文艺复兴时期以来前人所建立起的艺术实践信条。“Motive”与“motif”,拼写很相似,当然,不仅仅这样简单。Motive的概念像它得名于其的同名者,即塞尚的印象派绘画方法中的“母题”(motif) 一样的令人难以把握——一本讲义的封底曾如是说。而两者的关系则要从这本讲义的封面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