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第一期
摩尼教中的蘇路支新考

馬小鶴

饒宗頤國學院院刊, 3 (2016), pp. 287-313.

查看节选 查看全文 1168 20808
  • 摘要

霞浦文書《摩尼光佛》中所有關於蘇路支(瑣羅亞斯德)的文字都無法追溯到古代來華的粟特人祆教徒。這些文字大部分與摩尼教關於瑣羅亞斯德的記載相符。伊朗摩尼教徒擁有關於瑣羅亞斯德教教義與實踐的豐富知識。《摩尼光佛》中的蘇路支總是作為摩尼教五大先知之二出現。《摩尼光佛》中蘇路支「說法在波斯,度人無 數」,「開化鬱多習(音譯粟特文 yzδ'ys,意為偶像,引申為偶像崇 拜者)」,「妖幻徃波毘(音譯安息文、中古波斯文 b'byl,意為巴比 倫),放神光照盡崩隳」,「鼻蛇叱去王心悟」等故事均可溯源於摩尼教文獻。有些胡語摩尼教文獻有瑣羅亞斯德教經文引文,比如,科普特文《克弗來亞》第二卷中的「查拉德斯法」和大英圖書館藏 粟特文殘片 4 中的《阿森.伏服》。但是,《摩尼光佛》中並無這樣 的引文。《摩尼光佛》中有關蘇路支的文字之作者當為摩尼教徒,他從未提及蘇路支所崇拜的神的名字。在《摩尼光佛》中,摩尼教的「五施」匹配「五佛」:「憐憫」匹配那羅延,「誠信」匹配蘇路支,「具足」匹配釋迦文,「忍辱」匹配夷數,「智慧」匹配摩尼。此處「誠信」與瑣羅亞斯德教的主要道德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