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第一期
試論唐代八韻試賦的用韻

董就雄

饒宗頤國學院院刊, 2 (2015), pp. 239-275.

查看节选 查看全文 1116 15897
  • 摘要

本文對現存唐代八韻試賦的用韻作全面分析後發現:一,八韻試賦限韻的平仄組合,以四平四仄最多,佔全部八韻試賦近七成。二,洪邁認為唐自大和年間以後,試賦始多限八韻,但此情況實早發生在大和以前。三,限韻作四平四仄的試賦中,最常見的押韻形式是「平仄平仄,平仄平仄」、「仄平仄平,仄平仄平」、「平仄平仄,仄平仄平」三種,可見作者明顯有平仄韻交替運用的追求。四,官方限韻趨於限為四平四仄,並有意選四平四仄的成句或古語限韻,加上限韻字呈明顯平仄交替安排,足見官方限韻有要求聲律和諧的意識。五,官方限韻和舉子作賦都有追求平仄交替應用的情況,這與唐人追求聲律和諧的風氣有關,追求作賦如新式古風般聲韻和諧。六,唐人試賦有仄韻三聲遞用的情況,這是受初唐近體詩仄聲句腳三聲遞用說的影響。七,平仄韻交替應用和仄韻三聲遞用,二美並行,可確認為試賦押韻方式的最佳聲律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