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第一期
「情」的秩序
     —— 郭店〈性自命出〉、〈語叢二〉以及相關先秦文獻 中的語言與性情考

梅道芬

饒宗頤國學院院刊, 1 (2014), pp. 233-296.

查看节选 查看全文 987 15967
  • 摘要

郭店楚簡〈性自命出〉、〈語叢一〉、〈語叢二〉、〈語叢三〉、〈語 叢四〉與上海博物館藏戰國楚竹書〈性情論〉,大部分思想內容涉 及中國古代情緒的範圍及其與「心」、「性」、「天」和「命」之間的 關係。出土文獻以及相關的先秦傳世典籍皆表明:中國古人在現代 心理學和神經科學使用實驗方法之前,已經通過觀察來分析人類的 情緒,並且歸納出情緒心理學的一些基本概念。 本文將分析郭店〈性自命出〉、〈語叢二〉以及傳世先秦文獻中 關於「情」的秩序與脈絡、語言與思維。集中討論三個問題:(1) 「禮」與「情」之間的「生成關係」(generative relationship);(2) 與現代語言學的「主位推進模式」(thematic progression)和「連鎖 推理法」(chain sorites)幾乎相應的「頂真」(anadiplosis)和「層遞」 (gradation, climax)修辭格之運用及其功能;(3)在情緒以及相關 的情感現象之間使用「生於」、「由」、「出」、「入」等字詞的語言 特性。 以上三個問題,均涉及修辭學中重複與層進格式。筆者以為, 其作用在於強調所敍述或所引用的文字涵義。進一步,從〈語叢二〉 「禮生於情」和《荀子 · 禮論》「禮義文理之所以養情」互相補充的 方面來看,情緒語言與思想語言,皆為社會現象。無論如何,我們的情感與思想,皆由文化與社會習俗之因素所決定以及由教育所培 養。但是,因為「物」之「名」從「天」與其「命」得到權威和依據, 情緒語言系統與思想語言系統又皆由「天命」決定。本文包括〈語 叢二〉英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