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第一期
商周鑄吉金中墊片的使用和濫用

蘇榮譽 & 胡東波

饒宗頤國學院院刊, 1 (2014), pp. 101-134.

查看节选 查看全文 954 16740
  • 摘要

墊片的發明和使用,有效地控制了器物壁厚、防止了鑄型塌 陷、活塊範與活塊芯脫位等缺陷,提高了鑄器品質,逐漸為工匠所 依賴以至於濫用。墊片的發明可上溯到二里崗時期,盤龍城出土的 青銅器中有不少採用了墊片,個別器物所用已為數不少,新淦大洋 洲青銅器中也是如此。安陽殷墟青銅器中,使用墊片的器物比例不 大,用量有限,多在容器底部,其使用或與鑄銘有關。西周早期青 銅容器普遍使用墊片,且用量較多,到西周中期以後,有些器物使 用了很多墊片,一方面開始出現濫用的跡象,另一方面有將墊片裝 飾化的嘗試。到春秋晚期,不少器物已經濫用墊片。 墊片存在於青銅器器壁內,有些顯露出來可被辨識,但絕大多 數青銅器表面被鏽蝕所覆蓋,致使很多墊片無法通過肉眼看到,因 此,雖有可能通過照片辨識墊片,但幾乎不可能瞭解墊片到底使用 與否、用量多寡以及分佈情況。而從拓片辨識墊片的可靠程度則會 更低。因此,松丸道雄理論(王國鑄器墊片分佈規則、貴族鑄器不 規則、郡國鑄器介乎二者之間)因建立在拓片資料的基礎之上,自難成立。全面瞭解墊片的可靠方法是 X 光成像,根據現有的積累,松丸理論尚難成立。此外,從青銅鑄造看,墊片還有「漂移」現象。但松丸氏所追索的問題具有重要學術價值。系統地研究各時、 各地青銅器的墊片,當有助於分析器物的產地和時代,也是青銅器辨偽的重要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