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MC-7-35, author = {}, title = {数学与化学:解读世界的一对搭档}, journal = {数学文化}, year = {2016}, volume = {7}, number = {1}, pages = {35--48}, abstract = {

本文为美国数学会网站数学普及专题2014年9月份的专栏文章,原文题目为 Mathematics and Chemistry: Partners in Understanding Our World,可见于 http://www.ams.org/samplings/feature-column/fc-2014-09。

本文介绍了化学与数学是如何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作者先简单地介绍元素周期律的应用,以及线性方程组在化学方程式配平中的应用。然后主要介绍图论在化学中的重要应用以及图论是如何得益于化学家的研究的。实际上,图论中的一些基本概念,如“度”就源于化学。此文娓娓叙来,有不少有趣的内容,值得一读。如文中提到的不变量的想法也是数学中常见的。

}, issn = {2617-8656}, doi = {https://doi.org/}, url = {http://global-sci.org/intro/article_detail/mc/1185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