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MC-4-48, author = {}, title = {希尔伯特与广义相对论场方程}, journal = {数学文化}, year = {2013}, volume = {4}, number = {1}, pages = {48--60}, abstract = {

image.png

在二十世纪前二十五年所发生的那场影响深远的物理学革命中,狭义相对论、 广义相对论和量子力学这三大理论的提出可谓是各有特色:狭义相对论是水到渠成、瓜熟蒂落,量子力学则是群雄并起、共襄盛举——这两者虽很不相同,但似乎都是“离了谁地球照样转”。唯有广义相对论,几乎是爱因斯坦“一个人的战斗”——没有爱因斯坦就没有广义相对论,这几乎是物理学界普遍的看法。

这样一场“一个人的战斗”从历史考究的角度看,照说是不该有什么悬疑的,其实却不然。在广义相对论的历史考究中除了探讨爱因斯坦的“心路历程”外,还有一个颇有争议性的话题,那便是究竟谁最先提出了广义相对论场方程?这个争议性话题就是本文的主题,它的主角有两位:一位当然是爱因斯坦,另一位则是德国数学家希尔伯特(David Hilbert, 1862-1943)。

}, issn = {2617-8656}, doi = {https://doi.org/}, url = {http://global-sci.org/intro/article_detail/mc/116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