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MC-2-66, author = {}, title = {几何之美(三)}, journal = {数学文化}, year = {2011}, volume = {2}, number = {4}, pages = {66--71}, abstract = {

数学不仅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即数学也是一门追求独创和美的学问。数学中确有一些艺术杰作:自然优美的问题,巧夺天工的构思,荡气回肠的结局。其独创性和优美程度绝不亚于柴科夫斯基的芭蕾舞剧或者雷诺阿的名画,只是对大众来说更难理解和欣赏而已。这一系列短文将会展示几何学中的几件“艺术珍品”。对于一个数学家来说,欣赏学习他人的杰作不仅是为了也许能用到自己的工作中去,更重要的是为了提高修养,开阔眼界,从而使我们远离平庸,接近伟大。

本文将介绍8维球和24维球的牛顿数问题。这原本是一个百分之百的几何问题,经过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联系,却最终由线性规划的方法完美解决。方法之巧妙,结果之意外,让人叹为观止。

}, issn = {2617-8656}, doi = {https://doi.org/}, url = {http://global-sci.org/intro/article_detail/mc/11509.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