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MC-2-3, author = {}, title = {许宝騄先生家世及轶闻}, journal = {数学文化}, year = {2011}, volume = {2}, number = {1}, pages = {3--14}, abstract = {

3_1.jpg

许宝騄先生(1910-1970)是我国概率统计事业的奠基人。然而世人对其学术成就了解不多,对其个人情况所知则更少。当年北京大学概率统计系为给许先生塑像,所能收集到的照片,只有区区五六张。

他生于杭州书香官宦世家,其祖上“七子先后登科第”,“五凤齐入翰林家”。除了致力于他热爱的统计事业外,许先生对“中国古典文学有深深的爱好和素养”,且“能写出典雅的中文文章和英文文章”,尤其喜爱昆曲,到了“逢会必唱”的地步 ,“年青时还粉墨登场过呢”,还擅长桥牌。可以想象他是一位很有生活情趣的学者,但“经常感到生活中的广泛爱好与献身科学之间的矛盾。 ”

俞平伯先生曾撰联纪念:“早岁识奇才,讲舍殷勤共昕夕 ;暮年空怅望,云山迢递又人天 。”

}, issn = {2617-8656}, doi = {https://doi.org/}, url = {http://global-sci.org/intro/article_detail/mc/11429.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