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MC-1-59, author = {}, title = {黎曼猜想漫谈(一)}, journal = {数学文化}, year = {2010}, volume = {1}, number = {4}, pages = {59--70}, abstract = {

在汪洋大海上,一艘小船正风雨飘摇地驶往英国,信奉上帝的乘客们此时都忙着祈求上帝的保佑。乘客中一个名叫哈代的英国数学家却是一个坚决不信上帝的人,不仅不信,有一年他还把向大众证明上帝不存在列入自己的年度六大心愿之中,且排名第三,而他排名第一的心愿是证明黎曼猜想。当然,在这生死攸关的时候哈代也并没闲着,他给他的好友玻尔发去了一封简短的明信片,上面只有一句话:“我已经证明了黎曼猜想!”

哈代果真已经证明了黎曼猜想吗?当然不是。那他为什么要发这么一个明信片呢?回到英国后他向波尔解释了原因,他说如果那次他乘坐的小船真的沉没了,那人们就只好相信他真的证明了黎曼猜想。但他知道上帝是肯定不会把这么巨大的荣誉送给他——一个坚决不信上帝的人,因此上帝一定不会让他的小船沉没的。哈代的这个解释让我们想起了一位无神论者的祈祷语:God, if there is one, save my soul if I have one (上帝啊,如果你存在的话,拯救我的灵魂吧,如果我有灵魂的话)。上帝果然没舍得让哈代的小船沉没。自那以后又过了八十来个年头,吝啬的上帝依然没有物色到一个可以承受这么大荣誉的人。

}, issn = {2617-8656}, doi = {https://doi.org/}, url = {http://global-sci.org/intro/article_detail/mc/11411.html} }